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22 13520

  3月22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并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曾勇教授和全国人大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传达了两会精神。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代表、老同志代表、党外人士代表、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4947817f46f124054f865ded17d99870.jpg

c721776cf863269a8e9dc2e1e10b33db.jpg

  曾勇表示,十九大之后召开的新一届全国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也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他介绍了两会的概况、政协的性质定位,传达了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介绍了宪法修正案、监察委员会和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以及政协教育界别41组的讨论情况。

  参会期间,曾勇共提出了三项提案,分别是“关于强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保障的建议”、“关于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加强编程教育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媒体驻外机构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议”。会上,他还呼吁进一步放权高校的绩效工资管理,以利于高校人才引进和调动高校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等方面的积极性,也避免东西部人才待遇差距的固化。另外,国家还需要在政策方面进一步完善,为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减少障碍。他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将自觉地以政协章程作为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责,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3e22b010586649c54ac6a818a8a6f9b2.jpg

  尧德中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概况、四川代表团的交流讨论情况。他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今年召开的两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非常重要的大会。他说,本次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国家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尧德中说,两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使他深切感到:第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了贯彻落实。第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第三,电子科技大学仍然处在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新动能的培养以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个领域融合的浪潮,都与电子科技大学的主流学科紧密相关,这是学校发展的良好机遇,同时,电子科技大学也要肩负起“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使命,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会期间,尧德中提交了四项建议,分别涉及引智工作、科技转化、校友基金的使用,以及《无线电法》的出台等方面,并接受了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以及四川电视台的采访,发出了电子科大的声音。他表示,做好本职工作是人民代表履行职责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为学校、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318124de402fe737233ff4088285996d.jpg

_ND55387_缩小大小.JPG

7c263d96c82a2b29001abeed129bd0bb.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曾勇教授和尧德中教授履职尽责,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并接受新华社等多家媒体采访,发出了响亮的成电声音、让成电人倍感自豪。曾勇教授和尧德中教授结合参会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和重要环节、重要议程、重要报告、重要发言和重要决定,并特别就自己所在小组的讨论情况、履职尽责情况以及会场内外的见闻和感受进行了详细介绍,这对我们更全面、更深刻、更准确地把握两会精神做了非常好的辅导报告。接下来,学校将开展校院两级的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并将组织宣讲团深入广大师生进行宣讲。她要求各单位、各学院要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把贯彻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希望同志们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两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注重总结,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

  会上,申小蓉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