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校一带”搭平台 重点实验室“黑科技”展实力
——走进成电“一校一带”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重点实验室专场举行
文:谢鑫 图:谢鑫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时间:2018-03-22 9246

  3月20日,走进成电“一校一带”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重点实验室专场活动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为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我校代志勇、李剑峰、王丽、岳光荣、张波、张继华6名专家携重点实验室团队的研发成果进行了路演。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又接地气的“黑科技”项目,引起与会的高新区16家相关科技企业的极大兴趣,10家投融资机构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纷纷抛出投融资的“橄榄枝”。

微信截图_20180321103631.png

  会上,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代志勇副教授分享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动物体声发射场光学感知与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该技术利用新型的光学声传感技术,实现运动物体声发射信号及振动频谱信号采集,结合机器学习,实现声发射体特性分析、诊断与评估的高端制造设备,可广泛地应用于国防军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电力工业等领域。

  李剑峰教授代表所在的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分享了“Light Talk微型物质成分分析系统”。这一系统简单来说是一种手持的食品物质成分检测仪,是通过对被测物发射一束特定波长范围的红外光,并将获取到的反射光谱数据发送至云端数据库进行快速匹配与计算,将待测物成分信息返回至使用者的智能终端,最终实现对食物营养成分、新鲜度、有害添加剂以及商品防伪等方面的检测。

  微波电真空器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王丽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研究成果“大功率毫米波源及配套技术”。项目核心技术在毫米波频段(30-100GHz),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大功率毫米波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为所有需要发电的仪器设备提供动力的部分,譬如轨道定位、卫星平台的供能以及深空探测等提供大功率毫米波源及配套技术,项目产品附加值很高。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岳光荣研究员介绍了团队的“毫米波高速通信系统”。他说,毫米波高速通信是未来5G或者后5G的核心技术之一,团队在2015年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毫米波超高速通信的实验验证系统,2017年开发出世界上最高移动速度(250km/h)下最快传速率(1.2Gbps)的毫米波通信系统,可用于军用、民用和行业专用通信。

  张波副教授带来极高频复杂系统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全固态太赫兹关键技术及其在安检成像与高速通信的应用”。其中太赫兹雷达成像技术可应用到安检、空间碎片探测、无损检测等多个研究领域;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技术可应用于室内家庭、星间链路通信、保密通信、穿“黑障”通信等多个领域。团队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220GHz频段的基于全电子学的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通信速率最高可达到12.5Gbps/秒,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继华教授带来其团队的“可光刻玻璃——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基板”。他表示,三维集成微系统被认为是下一代集成电路发展的主要形式。其中转接板(Interposer)作为三维集成的核心材料,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130亿美元。该项目开发出新一代可光刻玻璃及三维集成技术TGV,可兼顾TSV(硅通孔)的高集成度和TCV(陶瓷通孔)的高微波性能,是射频微系统理想的三维集成技术。团队利用新材料(可光刻玻璃)作为集成电路基板,属国际上第二家。产品性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已应用于生物芯片等领域。

91fc84f993bd6335452f0bbf0710d9a9.jpg

  活动中,曾轲介绍了成都高新区政府对电子科大研究成果转化所提供的政策支持。他表示,在科研工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高新区政府、产业都要与电子科大建立紧密结合,共同推进“电子信息+区域”,深入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主动融入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

6b802bc89e576ad8562721fc1a66dc5c.jpg0e3ae601ee9b0b638ae5ac7bc7d60234.jpgc99f51bfef36447f27892e3113b7b599.jpg

  活动中,6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与高投盈创、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允治资本等10家投资机构,以及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等成果转移转化机构进行了一对一洽谈。

  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介绍,通过前期走进“一校一带”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目前已有5个项目进入到了实际合作与投融资洽谈阶段,有望在近期签订成果转化协议。

  成电“一校一带”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由我校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一校一带”办公室)承办,已先后举办自动化专场、机器人专场、长江杰青专场、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场等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