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郎永淳分享个人梦想与时代精神的连接
文:学生记者 周宇思 杨阳 宁芳平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3-15 7364

  3月13日晚,前央视主持人、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先生做客本学期首场成电讲坛,带来题为“梦想连接未来”的讲座。郎永淳聚焦“互联网+”,与成电师生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个人梦想与时代精神相连接。

IMG_4039.jpg

  1989年,郎永淳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毕业后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学习。1995年进入央视工作。2015年,他从央视离职,转型成为“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

  从针灸专业的学生到《新闻联播》主播,再到如今的互联网企业高管,郎永淳在人生中不断上演着自我革命。在曲折的职业发展经历背后,究竟是什么使他做出这样“+”的选择?当晚的成电讲坛上,郎永淳与成电师生分享自身的思考与感悟,将梦想和未来娓娓道来。

认识自我:让人生更加立体丰富

郎永淳.jpg

  很多人都有开车的经验。在郎永淳看来,我们都希望驾驶的车,包括人生的车“动力澎湃”“性能优良”“遇到危险时能迅速刹车”“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这就需要作为“车手”的我们“握紧方向盘”,用大脑、用心做出正确判断。我们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朝着什么样的方向走什么样的路。有人希望人生平平淡淡,像一条直线,不要遇到太多挫折;也有人大起大落,跌宕起伏,活成一条波澜壮阔的曲线;还有人希望人生能有更多的面来组合。“就像有的人说,宁愿活成一个立方体,虽然每一条棱的长度都不够长,但是表面积更大一些,人生更加立体丰富。”

  郎永淳坦言,自己经常会处于一种恐惧的心理状态中。正是内心的恐惧、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始终促使着他不断学习、思考,不断重新校正自己的坐标,以一个崭新的自我向前奔跑。他每一天都会反问自己:又取得了什么进步?又犯了什么错误?能不能和自己达成“和解”?这样不断的追问就是一个不断认清自我的过程,认清自己才能在生活中坦然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

历史浪潮:变身主持是主动选择

  “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生活的环境比我成长的年代幸福得多。”在郎永淳的记忆里,自己的成长历程中没有任何规划,未来总是一片模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这个选择,郎永淳坦言,当时的他就是处于“两眼一抹黑”的状态,觉得自己就是这个水平,根据以前零星接触过的一些资料就做了决定。

  “稀里糊涂进了大学,也可能一生就稀里糊涂地这样过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隐藏的其实是对未来不可控的恐惧。郎永淳说,他们是“被分配”的一代,但改革开放又为大家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机会。“从那时开始,社会变了,没有人替你规划人生。”加上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就业压力,他对未来的人生方向产生了新困惑。这一切促使郎永淳从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跨入北京广播学院学新闻,后来又做了主持人。

  在这一过程中,也有郎永淳自己的个人追求,但更重要的是历史大潮推动着他前进,让他有了选择和变化的可能。郎永淳说,如果那个年代没有选择的可能,没有发生变化的可能,他可能也会一步一个脚印地一条直线走下去。他认为,现在的学生拥有着比他那个年代优秀许多的选择,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把握选择的可能。

自我革命:离职央视,重新开始

  “从1995年到2015年,这二十年的媒体工作时间,我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惰性。”郎永淳说,“当初入行时的热情与好奇心在不断降低,与此同时滋长出来的是连我自己都不愿意看到的自以为是、爱慕虚荣、贪图名利。内心深处那个曾经满怀理想与抱负的青年形象越来越模糊。二十多年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驾轻就熟的工作流程,越来越难以保持独立学习与思考。”同时,随着新闻生产的门槛越来越低,智能化的算法被应用于新闻推送,他强烈地感受到了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对于新闻传播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

  有一天在使用手机地图的语音导航功能时,郎永淳听到了郭德纲和林志玲版的语音。除了惊喜,更多的是以前失去的好奇心又重新被唤醒了。他特别想知道这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发展的刺激和内心的恐惧。他好奇郭德纲版和林志玲版的语音导航是用了多长时间来为每句话配音?后来才得知,那是利用语音技术合成的。“如果这样的技术成熟到足够替代新闻播音员的工作,那将会导致许多播音员的失业。”对于在当时44岁、还有8年即将退出一线新闻工作平台的郎永淳而言,这自然而然地触发了他内心深处的恐惧。“当然,我还有家庭等各种综合因素的考量,我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坐标,重新认识自己。”

  “我不断地和自己对话,不断地追问,能不能对自己进行一次革命。这样不断地自我对话,能让我更加清晰地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能不能够认清自己。”最终,他冒着从零开始,最终可能一事无成甚至是失败的风险,做出了很“作”很“另类”的选择——2015年选择离开央视这个万众瞩目的媒体平台,进军经历重重危机的钢铁行业。“那个时候,一吨白菜的价格大概是800元左右,一吨钢材价格跌到了1600元。”

  尽管钢材价格跌到了谷底,郎永淳也从中看到了机遇。“钢铁行业属于实体经济。我们通过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优化的问题,通过多年积累下来的大数据进行精准化生产和柔性化生产,实现反向定制,让真实的需求迅捷地传导到生产端,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fd647bbc570fd76162f750f1eebd73df.jpg

  确定人生的梦想,注定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郎永淳从引起他思考的三本书《原则》《人类简史》《枪炮,病菌和钢铁》谈起,与在场同学们展开了互动讨论,探讨了一个人的长处和短处,以及人们到底该如何进行社会交互活动等。

  关于未来的人工智能,郎永淳认为人工智能确实会影响到人的工作岗位,所以我们要学着拥有“见人见己见众生”目光才能立足。“我们拥有想象力、组织力,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我们拥有能够用我们的双手和智慧创造未来的能力。把握住这些,就把握住了我们作为人的本质。我们要始终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保持着不断学习的激情,要有一系列科学的、规范的研究工具。”

  过去一年,郎永淳飞了接近20万公里。“创业真的是九死一生,我加入了这样一个创业团队,也特别有感受。只有通过优化服务,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让人家感觉到你的价值,创业才能真正做成。”

  本次讲坛举行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等会见郎永淳。本次成电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郎永淳,前央视主持人、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1995年进入央视,开始主持午间节目《新闻30分》,2011年9月开始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担任主播,2015年12月从央视辞职,出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并兼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