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高新:年后首场科技成果对接会 现场“淘宝”热情高
文:高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15 4560

成电“一校一带”系列科技成果对接会“长江杰青专场”

  3月6日,走进成电“一校一带”科技成果系列对接会“长江杰青专场”在菁蓉国际广场蓉漂茶馆举行,这既是整个系列对接会的第四场,也是节后首场。作为此次科技成果对接会的“主角”,林媛、张小松、杨仕文、李强,胡苏等5位来自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分别在路演中展示介绍了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无人机全域防控系统、区块链应用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德同资本、盈创德弘、高投创投、德商资本等投融资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参与了对接会,现场“淘宝”。

  区块链应用将落地成都高新区

  开年以来,区块链大出风头。在当天路演中,电子科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小松带来了“政府公共服务区块链治理平台”。

  张小松及其所在团队专注区块链技术研发已有两年多时间,“区块链技术支撑下所建立的平台,是信任和价值传递的平台。”张小松说, 区块链技术被形容为“公共的分布式账本”。在该“分布式账本”里,人人都是彼此的“资料保管员”“数据监管员”,这使得每个数据被忠实记录而无法篡改。“基于这种技术特性,区块链去中心化、具公开透明性,在业内被称作信用认证的保证,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医疗、保险、政府公共服务等行业。”

  区块链技术声势大,不过目前尚未有一款具代表性的应用落地。“区块链技术从研发到市场应用,需要在实际使用中逐步推广。不久后,成都高新区就有区块链的应用落地使用了。”张小松透露,团队一手打造的政府公共服务区块链治理平台将在成都高新区某园区落地应用。“政府公共服务资金的发放和结算等程序,都会通过该平台完成。在资金监管上,实现可靠的溯源、监管、授信。”

  无人机反制创新系统“吃香”

  在当天的对接会中,电子科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媛带来了“‘心盾卫士’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

  林媛分析,目前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持续上升,今年初发布的《2017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中提到,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仍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脏病的黄金抢救时间为4-6分钟,通过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可以24小时精准监控身体指标,并在出现危险信号后及时发出警报。”林媛介绍,下一步,团队计划就“心盾卫士”与医疗机构合作,在现有监控、报警的基础上实现远程诊断功能。

  对于投资机构关注的“心盾卫士”相比同类产品的竞争力,林媛介绍,“心盾卫士”电极贴为新材料产品,“贴在身上就像只贴了一块薄薄的膏药,轻便小巧,易于携带。”

  电子科技大学胡苏教授,则在现场着重介绍了“‘隼眼’无人机全域防控系统”这一科研成果。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兴起,给相关领域的管理提出了新课题,这使得无人机反制产品如雨后春笋冒出。谈及“隼眼”的独特之处,胡苏说,“我们的成果,比现在市场上同类产品在技术上超前两年。”他解释说,无人机反制的技术手段主要有无线电、光电、雷达几种,不同技术手段的输出结构等各有不同,各有独立的中控台,“而我们的产品能让所有的技术手段均可向一个统一的中控台传输,且不影响灵敏度和精度。”据介绍,为加速该成果市场化,相关团队已于去年成立融智宇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我们已经有了第一个订单,正在产品交付阶段。”

  当天的对接会结束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有的投资机构向胡苏提出了企业并购的想法,有的企业现场向张小松、林媛等抛出技术合作“绣球”,现场展现出极高的“淘宝”热情。成都高新区科新局副局长于洋介绍,通过此前的3轮对接会,目前已有数个来自电子科大的高校项目正与相关方进行洽谈,有望实现产业化。(记者 郑其 摄影 梁磊)

报道链接:http://www.cdht.gov.cn/xwzxmtbd/145318.j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