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于军胜教授团队在《今日材料》发表学术论文
文:赵学功 图:赵学功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8-03-15 19083

  近日,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军胜教授团队与现任职于纽约大学的André D. Taylor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今日材料》(Materials Today,影响因子:21.695)上发表题为“A highly efficient polymer non-fullerene organic solar cell enhanced by introducing a small molecule as a crystallizing-agent”(通过引进一种小分子结晶助剂增强了非富勒烯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性能)的研究论文。我校英才实验学院首届毕业生、2017年度“成电杰出研究生”郑毅帆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于军胜和André D. Taylor为共同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排名第一的署名单位。到目前为止,这是我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在该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的首篇学术论文。

  论文的器件设计、制作与性能优化等大部分工作在电子科技大学完成,部分的表征与测试工作在美国耶鲁大学、西北大学完成。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资助排名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留学基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部、四川省科技厅国际合作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12.jpg

聚合物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器件结构(左上)、光伏性能(左下)和作用机理(右)

  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在光活性层薄膜中掺杂“结晶助剂”(Crystallizing-agent),精确地调控了薄膜形貌与结晶度,成功实现了能量转换效率为10.86%的非富勒烯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当时文献报道的三元掺杂非富勒烯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最高纪录(Materials Today, 2018, 21, 79-87)。研究者首次引入方酸小分子作为“结晶助剂”,通过增强薄膜内部面外方向的分子链排序以提升薄膜的自组装与结晶性,大幅度地提高了有机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的载流子迁移率;同时,针对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非富勒烯材料本身存在的物理、化学缺陷的瓶颈性难题,创新性地采用溶剂添加剂对方酸小分子提供精确的调控与定位,促使其与非富勒烯材料之间形成紧密、高效的共混结晶,实现了具有高电荷迁移率和高填充因子特性的三元掺杂非富勒烯太阳能光伏器件,短路电流密度为17.3 mA cm-2,开路电压为0.89V,填充因子为0.68,能量转换效率达到了10.51%(最高能量转换效率达10.86%)。该工作为实现有机半导体光电薄膜形貌的精确调控、宽光谱响应、高效率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开辟了一个新途径,对有机光伏领域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今日材料》(Materials Today)创刊于1998年,是爱思唯尔(Elsevier)集团出版的《今日材料》系列的旗舰期刊,为国际Top期刊,在工程技术、材料科学领域享有盛名。该期刊的创刊宗旨是分享材料领域最前沿的信息与技术,发表与材料及其器件领域相关的世界顶尖科研成果,以综述论文为主,同时涵盖评论、行业快报,2017年开始正式刊登研究论文。自2016年起,以Materials Today为正刊,爱思唯尔集团先后创办了Applied Materials Today、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Materials Today Energy、Materials Today Physics、Materials Today Communications和Materials Today: Proceedings等一系列子刊。

  于军胜教授团队的研究领域是有机电子学,团队与美国耶鲁大学、西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密西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外高校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团队近年来聚焦基于有机半导体的光电子器件和电子器件相关的信息显示、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和气体传感方面的研究,在包括Nat. Mater.、Nat. Comm.、PNAS、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ppl. Phys. Lett.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3篇论文被选登为Adv. Mater.及子刊的封面;培养的研究生荣获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博论文1篇、四川省优博论文1篇、“成电杰出研究生”4名。


  相关链接: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702117304935(DOI:10.1016/j.mattod.2017.10.003)

  美国纽约大学新闻报道:http://engineering.nyu.edu/press-releases/2018/03/05/materials-sandwich-breaks-barrier-solar-cell-efficiency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