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政协报:让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有保障
文:四川政协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06 4015

■追踪提案:《关于强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保障的建议》

  ■提案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 曾勇

  提案缘由——

  由于我国还未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出生率普遍高于汉族地区,致使其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起步晚、需求大,矛盾突出,入园率低;校舍面积、师资力量、设备设施远不能满足需求等。同时,不少幼儿园管理体制还不健全,经费短缺,师资严重不足,执业能力低下,教学质量堪忧,正常运转面临困难。

  提案建议——

  要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纳入法治轨道,制定《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条例》或出台《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作为政府的一项法定义务。在管理机制方面,要明确各级政府的事权及财权;在专业化管理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将小学管理与学前管理分设,设立专门的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在经费保障方面,要以中央财政保障为主,将学前教育的园舍建设投入、教师辅导员工资福利、在园幼儿餐食补助等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确保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有保障、能落实。

  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加强师资和执业能力建设。根据不同民族的实际情况,支持民族自治地区结合本民族文化传统等具体情况,运用自治立法权设置针对本民族幼儿教育师资的具体要求。通过在少数民族地区新建幼师校、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增设定向培养幼师班等多种途径,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师资的教育培养力度。制定对地方幼教发展有引领作用的师资执业资格分级,对不同分级的执业资格进行执业范围、执业地区的限定。引导并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加强学前教育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制定对口帮扶措施,鼓励先进地区幼教机构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对口帮扶。

  提案背后——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后,“学前教育”被单独列出,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作为新任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曾勇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保障上。在他看来,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体系中最突出的这块短板亟须补上。

  以凉山州为例,近年来,当地坚持“八注重八解决”,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幼”计划,着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积累循环效应”。2017年的一组数据显示,该州在园(班)幼儿达到24.59万人,全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35%。

  “在辅导员聘用、培训上,我们出台了《凉山州村级幼教点辅导员聘用条件和程序》《凉山州“一村一幼”学前教育辅导员培训方案(试行)》,对村级幼教点辅导员学历、普通话等级、年龄等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凉山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州以实际举措抓好学前教育辅导员培训,解决保教质量不高这一问题。从该州选聘和培训的辅导员来看,近50%拥有专科以上学历。

  □本报记者 王天雨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