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寒假赴日本名校参观学习
文:刘运曦 图:刘运曦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2-08 6540

  1月21日至2月1日,来自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英才实验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8名同学组成赴日学习交流团,在13天时间内先后赴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和同志社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并参观了当地企业,体验了当地的民俗与文化。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我校学子在早稻田大学学习交流

  日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是日本极负盛名的大学,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而今的早稻田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世界著名学府,主张自由探讨学术,提倡独创的钻研精神,注重培养具有实际应用知识并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广泛活动能力的人才。电子科技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交流活动已开展多年,参加学子利用假期前往日本东京、大阪、京都、奈良等地进行为期13天的学习交流、文化体验,并开展名企考察等参观项目。

image005.jpg

我校学子在课堂学习提问

  在早稻田大学学习期间,早稻田大学教授、早稻田大学毕业生以及受邀的日本资深媒体人等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讲座。早稻田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郑成为同学们讲述了早大的历史及日本的教育情况;早稻田大学国际部东亚部部长江正殷为大家介绍了日本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早稻田大学还邀请资深媒体人、作家野岛刚为同学们就中日关系、互为矛盾的日本印象等进行了讲解,野岛刚从不同角度从发,诠释了当今日本社会的一些现象,解析了如何透过现象去认知日本,更好地认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日关系和与世界的关系等。通过这些系列讲座,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当代日本,理解了如何在新形势下客观理解中日关系中存在的矛盾,学习了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去创新思维等。

  在东京大学的交流学习中,东大医学部的唐淼副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日本的医疗状况、医疗保障体系和留学生在日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同志社大学高等研究教育副主管Iyas Salim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伊斯兰世界的历史与现状的讲述,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积极提问。

  结合在早稻田大学的课程学习内容,同学们走访了日本名企朝日啤酒,了解了啤酒的制作原料及加工等全过程,加深了对日本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了解和日本企业文化的认识。

  本次交流中,同学们还利用闲暇时间对日本文化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体验。大家参观了东京最古老的寺庙浅草寺;游览了繁华的东京银座,体会了秋叶原的独特文化。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体验了日本茶道、九谷烧及和纸制作等独特的日本文化。

  同学们一致表示,世界一流大学教授的授课让大家印象深刻,收益颇多。通过本次交流,深入地体验了日本的校园生活,感受了日本文化和发展现状,开阔了眼界,获得了独特的经历和生活体验,也使自己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