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位成电人当选“2017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2-05 16049

  新经济,新征程。2月2日下午,“榜样中国·2017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礼在成都锦江宾馆隆重举行,现场揭晓了备受关注的“2017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三位成电人名列其中。

配图01.webp.jpg

  这三位在新经济领域开拓创新的成电人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涛,电子科技大学1999级校友、极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钟波,电子科技大学2000级校友、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申波。

02.jpg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涛

  周涛是电子科技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也是一位站在时代前沿的企业家。他布局大数据生态圈,一人创办并投资了20多家大数据企业;他还是全国第一个新经济智库的最强大脑——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周涛教授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复杂性科学和大数据挖掘算法和应用研究。他26岁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7岁获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32岁入选Elsevier最具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家。目前,他的论文引用过万次,创立、联合创立和投资的大数据企业市值过百亿元人民币。2015年,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并与屠呦呦等七位名人和北斗导航等三个团队共同当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被媒体誉为“科学家创新创业的典范”。

  媒体在报道中认为,“周涛创立、投资的大数据企业更像是在布一盘局,从数据供应、平台架构、顶层设计到应用创新,再到金融、数字交易以及人力资源,都有涵盖。”他希望“中国的大数据要有真正的整合平台,把人才、技术、需求、数据汇聚贯通”,更好地拥抱这个正在到来的“大数据时代”。

002.jpg

电子科技大学1999级校友、极米科技创始人兼CEO 钟波

  钟波放弃百万年薪毅然创业,带着一群“金领”在毛坯房里做研发,一做就是一年半,只因为心中拥有“将来的世界一定是无屏”的梦想。苦心人,天不负,连续三年稳居行业第一,百度风投领投的C轮融资等业绩均证明了智能投影行业“小巨人”已经在四川诞生。

  钟波生于1980年,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晨星半导体(MStar)公司工作近十年。2012年5月,他从公司离职,带着有10年以上芯片研发经验的团队来到成都西郊,租下了一套3层高的毛坯别墅,成立了“成都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米”)。

  据报道,当“极米”在2013年首次提出“无屏超级电视”的概念时,它就以超前的产品理念引发了投影业界的智能化革命与创新风潮。2014年8月,“极米”完成Pre-A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2015年6月又获得了芒果传媒Pre-B轮价值3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2014年4月24日,“极米”正式发布了首款超级无屏电视;到2015年,其无屏电视以高达51.4%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智能微投产品;在全球市场,其出货量更是从2015年一季度起就超过了传统国际巨头LG公司,随后一路领先。

  “方寸之间,追求极致。”2016年3月23日,“极米”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支持3D的LED光源1080p全高清无屏电视H1,进一步突破了智能投影市场的限制。2017年11月,它完成由百度风投(BV)领投的C轮融资,目前公司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005.jpg

电子科技大学2000级校友、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申波

  “奔跑不止,创业不息”。申波将创业视为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将创新视为一场人生的挑战;他颠覆传统,打破壁垒,希望“为人们提供一种好玩有趣的运动方式”。他将公司旗下的“咕咚”APP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运动社交和赛事服务平台,“互联网+体育”的“独角兽”呼之欲出。

  申波于2000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方向研究生,在校期间就有了首次创业经历,开发出西南地区首个电子存包柜。研究生毕业后,他先后在上海贝尔、思科等公司工作,2009年底辞职创业,创办了“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让运动更好玩!”申波将目光锁定在“端+云”模式的消费电子产品,创立并完善了专门用于提供电子产品用户体验的“咕咚网”以及一系列手机APP,建立了软硬结合的商业模式。2012年,申波作为青年创业者代表受邀参加了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6年5月31日,“咕咚”宣布完成C轮融资5000万美元。至此,“咕咚”已累计完成4轮融资,累计融资达6亿元人民币。

  “咕咚,一亿人的运动社交平台,独树一帜的互联网体育头部品牌,智能运动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据报道,作为全球互联网运动社交领军品牌,“咕咚”每天需要响应来自全球207各国家的数千万次运动需求,超过20万个运动团遍布全国各地。

  同时,颁奖礼还揭晓了“2017年四川十大领军企业”榜单,由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投资组建的“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BOECD”)光荣入选。

  “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在2009年就正式投产了中国西部首条实现量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月产能3万片的第4.5代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实现彩色滤光片和液晶面板集成化生产的全自动化生产线。2009年底,第4.5代液晶显示器件产品被列入四川省2009-2015年9大战略产品之一。

  2015年5月8日,成都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2月29日,京东方在一期投资22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用于建设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生产AMOLED柔性面板。两期投资总额达465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的年销售收入将达340亿元。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