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凤凰网四川:1994年,可抹可录磁光盘生产线启动
文:余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2-02 5114

1994年2月2日, 中国第一条高科技可抹可录磁光盘生产线在成都启动。

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投入大量精力攻关,研究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可抹可录磁光盘和光电数字录音机。

天极光电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资金数亿元。在成都建立了我国第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可抹可录磁光盘生产线。

光磁盘技术,电子科大走在前列

世界上磁光盘的商品化开始于80年代中期。90年代初,磁光盘也伴随国外先进仪器设备被引入国内。但是我国磁光盘市场并未像国外一样迅速普及,长期以来市场发展缓慢,主要应用于较为大型或高档的计算机系统,或局限于专业领域,基本未进入通用PC市场。

90年代,电子科技大学研制出了650MB和1.3GB的实用化130mm磁光盘,并推出了广播电台专用的专业级磁光数字录音机等研究成果,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90年代同期同类先进水平。

可抹可录磁光盘,是电子科技大学的杰作。已故的著名磁性材料专家张有纲教授率相关学科数十位专家,历经八年艰苦努力,攻克靶材成分及制造、镀膜工艺和光盘后序制作多项难关,终于使我国成为当时世界少数几个掌握制造可抹可录磁光盘技术的国家之一。

产、学、研结合,四川走在了前列

与科研水平相比,我国的磁光盘产业还很落后。

要将可抹可录磁光盘这项高科技产业化,当时至少需要上亿无资金。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电子科技大学“产、学、研”结合,与广州市科委等六家组成天极光电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百个单位要求入股,认购资金数亿元。

电子科技大学的科技成果,经评估作价5500万元入股。

仅一年时间,国内第一条可抹可录磁光盘生产线便投入了生产。

该生产线以进口空白盘基为原料,每年可生产不同规格的商品化磁光盘80万片。经过多年的运行,生产工艺已完全成熟,磁光盘的主要部件及原材料已大部分实现国产化,生产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由该生产线生产的磁光盘投入市场后,其质量得到了各方面用户的肯定。204c433878d5cf9size1_w16_h16.png

报道连接:http://sc.ifeng.com/a/20180201/6353057_0.s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