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总结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
文:向桂君 图:陈卓瑶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1-22 6201

  1月19日,学校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总结2017年工作,表彰一批优秀单位和个人,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

1.JPG

2.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各学院、各部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17年学校教务系统工作量大、任务重,这一年里,学校圆满完成了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评估专家对学校办学理念和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并为学校不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学校扎实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为接下来将进行大类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奠定了先进的理念和架构基础,并有力推动了“挑战性学习课程”“研究型课程教学”等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校在最新推出的“全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中取得全国第三的好成绩,精英人才培养的生源质量取得持续提升,学校首届“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曾勇表示,我们要勇于肩负时代使命,贡献成电力量,发出成电声音,为国家培养一批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要从培养学生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加强。在硬实力培养方面,就是要在专业教育上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的广泛渗透性,用“电子信息+”引领新工科建设;在软实力方面,要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文化、精神境界、价值观、沟通表达能力等方面,落脚点就是要大力加强领导力培养,此外还需要把学生的兴趣及其所展现的潜质与组织性的培养结合起来,从而推进精英人才培养,促使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全面总结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对本科人才培养整体状况进行了全方位“体检”;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录取分数再创新高;全面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持续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通识教育新方案全面顺利实施,研究型教学改革与建设深入推进,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不断深化,学生国际化培养得到大力拓展;稳步完善教学荣誉体系,设立专项本科教学奖教金,优化本科教学关键岗位建设,潜心育人的氛围浓厚;扎实做好教学保障运行工作,有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黄廷祝从“招生工作”“研究制定‘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方案,推进跨学科育人机制”“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深入推进精英人才培养,培育拔尖创新引领人才”“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继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激励与约束机制”“进一步精细规范教学管理与运行”等八个方面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

  本科教学督导组代表张筱东教授、古天祥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凌翔、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先后发言,分别对2017年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享学院教学工作的特色和经验。

4.JPG

5.JPG

  会上举行了学校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并表彰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曾勇为离任的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以及2017-2018年退休且从事教务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师颁发“本科教学特别贡献奖”。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各学院(部)主管教学负责人、校本科教指委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教师、各学院(部)教务科工作人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一)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推进奖:

  创新能力培养: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光电信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英才实验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电子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

  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英才实验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课程改革与创新: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二)最佳教务科: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科、英才实验学院教务科、外国语学院教务科、数学科学学院教务科

  (三)先进教务科:

  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务科、电子工程学院教务科、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教务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科、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务科、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务科

  (四)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余海莹、邓小玲、张进、张平、梁伟

  (五)本科教学特别贡献奖:

  张筱东、陈杰美、介健美、熊世和、陈辅新、杨钟英、武庆生

  蒋宁、钟春蓉、张洁、汪青、胡燕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