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六个新学院揭牌 “新的办学结构改革”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文:李果 学生记者 谢欣桐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21 18732

  1月18-19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六个新学院先后在两校区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我校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代表学校为新学院授牌并讲话,副校长熊彩东宣布成立决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宣布干部任命决定。刘盛纲院士、李乐民院士,校领导杨晓波、胡皓全、彭岚、徐红兵分别参加相关学院成立大会。

eb893ddc1698f7a611751686a1e25610.jpg

ebdf670fdadd49acfefba7fcc36ba9a6.jpg

bc343b32f73ec5da8f69fa78aed85c46.jpg

780f74809b7971c14669a1f9f0ea53e3.jpg

cb9f207822070b5affa795eba5d6366c.jpg

76cadf2fab9db32f445d4d4aefe5a876.jpg

b608ece7cd9947ade918064b281e86b2.jpg

  王亚非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新成立的学院和各学院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衷心感谢大家对改革的理解、帮助和支持。他说,2017年是电子科大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发展成绩十分突出的一年,学校经过深入细致的论证、调研、讨论和广泛征集意见,抓住改革的最佳窗口期,深入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他说,新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发展历史中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新的办学结构改革”在稳步推进后结出了丰硕果实,广大师生在这一过程中把对学校和学院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意识,给予改革最大的支持,充分展现了成电人的胸怀与格局。

  王亚非指出,此次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给了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始终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成电办学60余年来形成的一项重要经验就是在找准学校各阶段面临主要矛盾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这次改革就是基于学校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内在需要。同时,改革方案在经过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并付诸实施后,各项工作都要按计划稳步推进,确保动作不走样不变形,这是一所大学走向成熟的标志。二是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这次改革从酝酿到实施历经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研究,校党委中心组务虚讨论,校领导与各相关学院师生面对面宣讲,向院士、教代会、校学术委员会、各相关学院师生广泛征求意见,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等过程,经过了成电历史上最严苛的组织程序,就是要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确保改革有增量,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在新学院安心、舒心、开心,在全新平台上朝着全新目标努力奋斗。只要我们从学校大局出发,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更好地推动学校实现长远发展。

  王亚非表示,新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是学校党委从学院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综合考虑学科、专业、年龄等诸多因素,在充分听取相关校领导、学院教师代表、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后,经过反复考虑和严格组织程序产生的,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充分信任和学院广大师生的衷心拥护。他希望新学院要有新目标新气象,新班子要有新作为,代表学校党委对新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自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责任、讲担当,做新时代好干部的代表。第二,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新学院发展。班子成员要认真思考“建设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建设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对标学校发展战略找准学院的角色和定位,在此基础上把各项研究和思考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动力,明确发展路径,科学制定未来四年的目标任务,更好地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既定目标。第三,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各项工作中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学院是大学办学的主体,师生员工是推动学院发展的主要力量,班子成员要认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学院和职能部门都是与学校整体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在实际工作中要沉下心来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尊重和激发大家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传承和融合原学院良好的文化与基因,引导和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把学院建设好、发展好。第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做清正廉洁的表率。风清气正的环境对凝心聚力、建设好发展好学院至关重要。学院成立伊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班子成员要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关心、照顾、服务好每位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学校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师生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为学校和学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亚非最后强调,新学院的成立如同新生命的诞生,传承了原有母体的优秀基因,承载着全体师生的共同期盼,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呵护、关心新学院发展,让新学院早日成长为参天大树和支撑成电发展的栋梁学院。

  成立大会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代表所在学院作表态发言,回顾了学科发展历史,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感谢学校在办学结构调整中的坚强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广大师生对改革的大力支持。

5279f8caeee396957da8f6eba4915b91.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平表示,成立新的机电学院是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班子成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班子将精诚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在各项工作中攻坚克难,推动学院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学科努力奋斗。

2c772bb104d2888ece59789f53c80970.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表示,学院在迎来历史性发展契机的同时,更要肩负时代和学校赋予的重任,自己将与班子成员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和谐的工作氛围中愉快工作,在学院发展中增强个人的获得感,共创和谐学院。班子将带领全院师生改革创新,主动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为成电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f98d9f26249571120176dd24801da3c5.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蒋亚东表示,学院将把握机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科研队伍、瞄准学科前沿,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光电领域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力争高位求进、稳中求胜。全院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学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fcba502f9a0ee9cd24ec452ad0444bb0.jpg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徐军表示,学院的成立承载着全校师生的希望,肩负着做强物理学学科的神圣使命,也面临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艰巨挑战,全院师生将努力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和“双一流”建设规划,完成我校物理学学科建设目标。自己将与学院领导班子一道,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带领师生员工踏踏实实做好发展规划,兢兢业业干好各项工作。

0efcb88fdb19a768be03394372cdf9b0.jpg

  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向勇表示,学院在传承光荣传统和依托学校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综合优势的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追求一流学术、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以青字号人才与国际化为特色,从小而精起步,把材料学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学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40f5b292c8874aca4c15cb8f514d5c70.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勇表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深感责任重大,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新起点上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在新学院形成新的办学特色、丰富办学理念的内涵,让“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学院精神发扬光大,不辜负全体师生员工的希望,使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担当起引领角色。

  学校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教职员工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