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杨元杰在Nanophotonics上发表论文
文:胡黎黎 图:杨元杰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8-01-18 10961

  近日,光子、光学类国际权威期刊Nanophotonics刊登了我校航空航天学院杨元杰副研究员的论文“Anomalous Bessel vortex beam: modulating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with propagation”(反常贝塞尔涡旋光束:利用传输操控轨道角动量)。该论文由杨元杰和苏州大学蔡阳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课题组合作完成,杨元杰为论文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贝塞尔光束是近些年来光学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因其具有无衍射特性,即传输过程中光强分布(光斑的形状)保持不变,在光学显微操纵及量子通信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另一方面,具有轨道角动量的涡旋光束近几年来在光通信和量子通信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涡旋光束在传输的过程中轨道角动量保持不变。在研究涡旋光束的过程中,杨元杰发现了一种新颖而反常的传输模型——这类涡旋光束在传输过程中轨道角动量竟然与传输距离成反比,传输过程中强度和相位分布均连续变化。更有趣的是,这类光束任意横截面的场分布均为贝塞尔光束。因此,杨元杰及其合作者将这种轨道角动量连续变化的贝塞尔光束称为“反常贝塞尔涡旋光束”,并将其作为论文题目。该论文提出了一种简单实验装置验证了这种反常的传输规律,仿真结果、实验结果及其与严格的理论结果的对比如下图所示:

论文图.png

  Nanophotonics是光子、光学类的国际权威期刊,是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中位于1区的Top期刊,主要刊登综述和少数原创论文。在过去5年内共发表论文(包括综述和原创论文)223篇,年均仅45篇左右,对论文的创新性要求较高。

  杨元杰副研究员近年来在涡旋领域持续产出了多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与英国约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合作发表了包括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学术论文30余篇。

  航空航天学院表示,该研究成果标志我校在涡旋光束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学院将积极贯彻执行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努力在基础研究领域做文章,做真科研、真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515/nanoph-2017-0078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