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11门慕课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文:夏晨菲 图: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1-17 17281

  1月1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等11门慕课入选,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在同期举行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为入选课程团队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并讲话。

林蕙青颁奖.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为入选课程团队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朱学勇教授代表学校领奖)

  教育部首次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入选课程中,本科教育课程468门,专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22门。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比70.2%。我校本次入选的11门慕课分别是:金融学基础(负责人:李强)、外国文学经典选读与现实观照(负责人:邹涛)、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负责人:黄廷祝)、电路分析基础(负责人:钟洪声)、模拟电路基础(负责人:何松柏)、电子技术实验基础(一:电路分析)(负责人:李朝海)、数字信号处理(负责人:朱学勇)、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负责人:姜书艳)、程序设计基础(C&C++)(负责人:戴波)、管理心理学(负责人:祝小宁)、管理学(负责人:赵卫东)。这些课程在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效果与影响等方面都具有较高水平,课程质量较高,共享范围较广,示范性较强,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慕课普及和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优秀组织奖-2.jpg

学校获“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优秀组织奖”

刘畅-新锐奖-2.jpg

外国语学院刘畅老师获“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新锐奖”

  另外,在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上,我校获得“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优秀组织奖”,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外国语学院刘畅老师获“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新锐奖”。此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老师获“中国大学MOOC”2016年度“杰出贡献奖”,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朱学勇等18位教师获2016年度“优秀教师奖”。

  截至2017年12月,学校在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47门,名列全国高校第2,总学习人数超过132万,名列全国高校第8。其中,“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管理心理学”等两门课程总选课人数均超过10万人次,“摄影基础”入选2017年春季最受欢迎课程TOP10,成效显著,深受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欢迎。同时,我校成为中国教育学会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共建的首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合作建设单位,“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作为首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开课。

666f593e9260539dc7b26ffcfea6d908.jpg

7094fec8e0d25531cf50385f62ef1d37.jpg

60c58cf8ebeabfe54a95d0b1b83482c1.jpg

我校11门慕课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近年来,教育部密切关注国际慕课建设发展态势,有力推动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为世界慕课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创造了中国模式。

  慕课建设与应用是教育部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抢占信息化制高点、增加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举措,旨在以教育技术现代化助推高等教育现代化,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跨越式发展。我校高度重视慕课建设与应用,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升教育质量,致力于创新引领人才培养。同时积极推进我校优质慕课开放共享,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

平台-3.jpg

信息中心、学院MOOC录制平台

李京南_副本.jpg

“通用英语”翻转课堂

  学校围绕慕课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应用国内外优质慕课面向校内学生开设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小规模校内在线课程),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重构,在教学理念、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实施变革,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强调创新型教学设计,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效果都有明显提升。

  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慕课建设与应用,立足本校、惠及社会,积极参与慕课的国际竞争,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慕课课程,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通过科学谋划、创新机制,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从技术辅助手段发展为交织交融,将线上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转变成一种真正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变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相关链接:

  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电子科技大学主页:

  http://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uestc#/c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