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代表在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文:网建办 来源:党委学工部 网建办 时间:2018-01-16 6269

  近日,第三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高翔,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省(区市)网信部门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IMG_0949.JPG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与弘扬,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高校网络文化成为网络空间正能量的强大发动机和不竭源泉;要着眼提升网上育人质量,加强网下能力建设,着眼增强网上传播实效,改进网下工作方法;要把握发展规律,加强理论创新、应用创新、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性开展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要深化育人成效,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育校园好网民;要强化资源统筹与配置,激发网络工作队伍的动力与合力,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发言照片.jpg

  会上,申小蓉作题为《发挥大数据优势 创新网络育人新途径》的交流发言。她说,电子科技大学作为首批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的7所高校之一,近年来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之中。她从四方面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第一,精心教育,提高思想教育针对性。自主研发学生网络行为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学校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进行引导提供科学的分析依据;研发“思政智库”系统,帮助教师在短时间内快捷了解热点事件走向以及学生主要思想动态;通过大数据为学生精准推送阅读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经典著作和深度阅读中汲取营养。第二,精细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科学性。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学生异常行为的实时监测、预警;建立学生成长“公式”,尝试构建优秀毕业生学习经历、生活轨迹和就业去向的关联模型,给在校学生提供成长优秀轨迹;建立学生能力自我管理中心,个性化、精准化、科学化地从数据中精准识别学生创新力、领导力培育的差异化和动态化需求。第三,精致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性。在线实现各类讲座、演出及校园影院的门票申请和发放,可以根据学生反应情况,调整活动方案,优化资源配置;开发精准性校园招聘系统,实现学生精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提供学生综合素质资源匹配系统,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从“普适性”到“个性化”的转变。第四,精准评价,提高评价指标合理性。开发“荣誉勋章系统”,详实记录学生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参与情况,精准评价学生个体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准确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可自由选择的个性化资助菜单;精准评价各类学生组织,在每年的优秀班集体答辩、先进党支部评选、学生社团评优中,有效收集学生组织建设数据,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指导工作开展,有效提升学生组织活力。

领奖照片.jpg

  会议对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宣传优秀成果推选展示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我校推送的9部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社会实践类单项奖1项、优秀奖2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代表学校领取相关奖项。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