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总结调研成果 探讨教学改革
文:杨丽可 图:许龙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5 4515

  1月11日晚,学校核心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举行教学研讨会第八次会议。会议总结分析了课程组到北大、清华等8所高校和部分教育类公司开展大学本科生通识教育与领导力培养专题调研的成果,就课程教学改革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46159b40688fc12ec33ffdb2f2aaf073.jpg

cbe9dea5aa407371af25f184fed702f5.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交流研讨。申小蓉主持研讨会。

调研总结:博采众长,自信“发声”

cd89144aca8f4f2037d3191d94498f05.jp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介绍了本次调研情况。2017年12月下旬,《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共44位教师分为四组赴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四地,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和方正教育、DDI(智睿咨询)等公司开展大学本科生通识教育与领导力培养专题调研。本次调研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牵头,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各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听课”等方式围绕“通识教育的开展、小班研讨教学、领导力培养”等主题开展调研,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和本课程的改革建议。

_BCL6997_缩小大小.JPG _BCL6977_缩小大小.JPG

  刘文彬副教授、李杰副教授、胡腾老师、李智超副教授等详细介绍四个调研组的调研成果。小班研讨的科学引导、助教队伍的积极建设、模块化的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特色人文读本的成熟完善、书院模式的探索、课程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都给调研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也向8所高校的通识教育管理人员和老师介绍了我校《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特色,包括全覆盖大一新生,锤炼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教师多元化、文理兼通,慕课、悦读荟、银杏叶等拓展形式丰富多彩,受到了各高校的关注和充分肯定。

  四位老师结合调研成果和我校课程的特点,深入思考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改革发展。他们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通识教育不但要有血肉与骨架,更要有灵魂;要根据自身特点、需要和资源划分课程模块、组建课程单元,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要重视助教作用,亦助亦教的助教是小班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要编写成熟的课程读本,形成系统扎实的教材成果。

深入研讨:课程迈上新台阶后,教学改革往哪里走?

4ce94c779e08a76aeb7af8106b666d6e.jpg

  杨菁教授作课程教学改革方向与要点的汇报。她认为我们现在正在建设“通识教育3.0”,即从“知识教育”向“智识教育”升华。结合哈佛大学等国际名校开展通识教育的经验和此次国内调研的成果,杨菁认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应定位为平台基础通识课,教改方向是提炼与体现电子科大人才培养的价值内核、发挥课程在学生智识水平提升上的功能。她提出应从三个方向发力“教改”,包括凝练选题内涵,精选经典,编写“成电读本”;制定课堂讨论的指导性规则,提升讨论质量;选拔与培训助教,让有效课程资源发挥最大功效。

70f50ccd3c6b2ddbe894e716a5280009.jpg

9eb3e7c97e4b152401ad8daf8f92645d.jpg

  张鹰教授、谢永乐教授、高正平教授等纷纷发言,认为此次调研交流很有收获,完善的助教制度等让人印象深刻,我校在文理“跨界”、智识培养上有特色和亮点。邹涛教授认为课程中的学习是三个层次的,包括本科生的学习,老师之间的相互学习,研究生担任助教的深度学习和“补课”。

88017d8f57931e8a2393a7248b497690.jpg

  课程组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成果,认为学习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他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正处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节点,如何能快速地从1.0到3.0飞跃,一方面要充分吸收名校经验,入主流,另一方面要独立探索,做出电子科大的特色。系统的顶层设计是课程建设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领导寄语:朝气蓬勃的队伍一定能把课程建设得更好

6fb7fdde8a539208fb142c828dd8755b.jpg

  听取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后,曾勇表示,课程组的状态非常好,大家激情参与、积极付出,推动了课程建设。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助于课程的改革发展。他对课程建设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一是老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并运用于学习生活中,让他们愿意倾诉交流心中的思考和困惑,并在大学时代建立终身的友谊。二是课程要与“两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在润物无声中影响学生,让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234375e9e41ccc6ccad2032d1f7386a0.jpg

0e0d5904865ad287473e28a29562ef25.jpg

  申小蓉认为此次调研充分准备、精心安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说,经过调研和总结,老师们对通识教育、小班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通识教育的环节、机制、要素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理解,在学习经验的同时,也学出了自信。在这次调研中,我校的一线教师与名校教学管理层充分交流,深入、全面地思考教学问题,充分锻炼了队伍。申小蓉说,课程组队伍朝气蓬勃、状态很好,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师们的积极推进中,《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会建设得更好,走得更远,并让学校的人才培养更有底蕴和后劲。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