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扎心!电子科大就业报告公布:本科初始月薪6836元,研究生年薪11.7万
文:赵雨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02 17807

日前,电子科技大学发布《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7月1日,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为 96.77%。其中,本科生就业人数 4809 人,就业率为 96.33%;研究生就业人数 3609 人,就业率为 97.36%。

数据显示,2017 届本科生初始月收入平均为 6836 元。其中,软件工程(软件技术)、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等 18 个专业的月收入高于全校平均值,高达9308元。此外,研究生平均预估年薪为 11.7 万元。

看到这组数据,毕业多年的你们,有没有啥想说的?

2017届毕业生初始月收入如何?

本科平均6836元 软件工程最高9308元

据电子科技大学信息采集数据统计显示,该校2017 届本科生初始月收入平均为 6836 元,其中初始月收入 5000 元及以上的比例为 80.41%。其中,软件工程(软件技术)、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等 18 个专业的月收入高于全校平均值。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这18个专业平均初始月收入排名前3的专业,均来自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分别是:软件工程(软件技术)专业,平均初始月收入为9308元;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专业,平均初始月收入为,8904元;软件工程(信息获取与控制)专业,平均初始月收入为8894元。

此外,调查发现,2017 届研究生平均预估年薪为 11.7 万元。其中,文管类为 9.9 万元,理工类为 11.9 万元。据了解,2017 届研究生平均获得的 offer 数量为 3.47 个。其中,文管类学科、专业为 3.19 个,理工类学科、专业为 3.50 个。

什么单位偏爱电子科大毕业生?

2017届毕业生就业人数前十的单位

从53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的就业率看,有1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就业率为100%,其中包括:电波传播与天线、数理基础科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等专业。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来看,接收本科生人数最多的依次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接收研究生人数最多的依次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科研设计单位。数据显示,有 32.92%的本科生和 55.58%的研究生进入国防重点单位、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等重点单位就业。

从就业单位行业看,2017 届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人数最多,为 2574 人,占单位就业人数的 52.73%。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较为集中的还有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用人单位最看重什么?

简历筛选中 5个因素最重要

电子科技大学 2017 年暑期面向用人单位的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评价该校本科生的突出特点是基础扎实、踏实肯干,学生的精英意识较强,并具有一定的创新开拓能力和领导潜力。而用人单位认为该校本科生具有优势的前三项能力分别是专业能力水平、个人综合素质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在简历筛选过程中,最看重本科生的前 5 个因素为专业背景、科研经历、社会工作经验、学习成绩、社团或学生干部经验。其中,专业背景占比92.27%。

在首选的就业单位性质方面,本科生意向集中在民营企业、国营企业及外资(合资)企业。至于原因,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呈不断上升趋势,其中的互联网行业企业给毕业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近年来,意向到民营企业和实际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都在逐年上升,2017 届实际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已达到 62.26%。

此外,研究生方面,毕业生就业更加趋向理性和个性化。职业发展前景、薪酬待遇、地域要求是研究生就业最为看重的三个要素。该负责人表示, 90 后研究生对于这些要素的理解又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发展趋势,“好工作”的定义对于不同的研究生可能截然不同。比如,有的研究生因为地域要求宁可放弃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发展机会,而有的研究生为了创业放弃了大型企业的高薪职位。

谈及其中原因,该负责人认为,在研究生就业机会增多的背景下,每个学生都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思考加入了更多的个性化元素,因此 2017 届研究生就业质量中的兴趣相符度指标有所提升,从 2016 届的 94.56%提升到了 2017 届的95.08%。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赵雨欣 图片据电子科大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