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物电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助推“新四会”能力提升
文:陈重阳 罗娟研 张高俊 图:物电学院新传中心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8-01-12 18576

  物理电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号召,结合学院双校区运行特点,调动发挥学生组织优势,依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以及立人四班等群团组织,开展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立项汇项目——“树德滋‘物’,‘欣’益求新”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以文创趣味活动的方式锻炼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以悦读树德,培养人文素养

2.jpg

  赏国学经典,品四会之美。物电学院举办“BeingaU-Reader”读书分享会和“阅享成电”读书交流会,充分发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本科各团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院内掀起“读—品—享—荐”读书分享交流热潮,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班内选拔和院内选拔活动共开展二十余场,活动覆盖范围广,助力学生提升人文素养,体验生活之美、文学之美,以悦读健心、以悦读健行、以悦读树德。

以演讲锻炼,提升思辨能力

  “物”与伦比,畅谈领导力。学院创新活动模式,将主题演讲、即兴“电梯演讲”和幕后解说相结合,循序渐进开展“新四会”系列演讲活动,全面提高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展示自我的能力。

3.jpg

  在学院指导下,本科各年级同学、立人四班学子积极参与,“物”与伦比新四会演讲比赛持续近一个月,助力学子“勇上台,能表达,争主动,讲情怀,敢创新,扩视野”。学院研究生则通过“嘴强王者”的幕后解说方式,解说经典,提升能力。

以创作“欣”益,提高写作能力

  学院举办“雕文识才显英华”微小说创新与表演比赛,让同学们在具有趣味性、体验性和创造性的活动中提升“新四会”能力。比赛从“创、赏、演”三方面切入,鼓励同学们捕捉身边的美好,进行原创微小说创作,邀请辅导员、学生骨干、文学社团负责人等品读剧本,采用实景演绎、剧本还原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

  以学院立人四班作品为代表的数篇原创剧本获得评委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同学们通过创作和表演,发挥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在交流探讨中碰撞思维火花,有效提升了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4.jpg

以交流共享,拓展国际视野

  物电学院积极推动学生国际化视野拓展,邀请专家、参与留学项目的学生开展交流,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也有效锻炼了“听”“说”能力。

  在与曾担任亚洲、美国和欧洲多家国际企业高管的Cathy Peng女士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思考提问,“为什么全球高科技聚焦硅谷?为什么硅谷创新影响全球?为什么跨国大公司和高端人才涌向硅谷……”Cathy Peng深度分析了硅谷具有巨大优势及超强竞争力的原因,引导同学们从科学技术发展、价值观、生活方式、流行文化、大学效应等角度分析硅谷的创新精神,鼓励学生拓展视野,实现国际化发展。

5.jpg 6.jpg

  学院邀请参加新加坡3+1+1项目的2013级学生现身说法,与学弟学妹交流留学经验和注意事项,帮助学生做好个人发展规划。

以趣味活动引导,加强体育锻炼

  学院将团中央“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的号召与“新四会”能力提升相结合,举办“奔跑吧,成电”新四会文创跑活动,鼓励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提升文化素养,锤炼“新四会”本领。

  学院共有四十余支队伍参赛,同学们需要在东湖、品学楼、体育馆各个点完成成语接龙、诗词改错、生僻字听写、绕口令朗读等文学类问题,再通过接力跑、跳绳、投篮等方式,完成“速度与激情、文化与趣味、新四会与领导力”的精彩对决。

7.jpg

  系列活动组织策划者之一、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左润东同学说,历时三个多月的系列活动将“新四会”能力提升和个人PK赛、团体淘汰赛、话剧表演赛等多种形式结合,既有趣味性,又提高了参与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陈礼焱同学认为,系列活动成功架起了两校区同学沟通的桥梁,很多平时埋头科研的研究生同学也通过研究生会和党支部积极参与到“新四会”能力提升活动中,极大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综合素质。

  “树德滋‘物’,‘欣’益求新”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覆盖了物电学院40余个党、团支部,超过半数的学生参与其中,加强了两校区同学的融合交流。学院将在后续工作中以能力提升计划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学院菁英班、钱三强班、立人四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作用,持续深入提升理学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创能力和领导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精英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