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获颁见习工程师证书 我校学子取得国际互认“通行证”
文:翟羽佳 张倩 图:葛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01-07 7154

  日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首届见习工程师颁证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我校此次共有113名仪器类专业应届毕业生被授予见习工程师证书。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教育部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陈祥光,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彤、副秘书长张莉、实验室仪器分会秘书长刘立人,以及学会、高校和企业界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会议。

78f845c82fafe4bbd528beb8754870ae.png

7bdbdace932036c0d1a81a62cc7e4598.png

  2016年6月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通过决议,接纳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这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在已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仪器类专业应届毕业生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是仪器类专业工程教育正视需求、面向社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曾勇在致辞中表示,工程教育认证是保证人才质量的重要举措,开展认证工作可以规范并梳理专业建设,保证专业建设目标及方案的科学性、制度的规范性。他说,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2017年学校多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此次颁证仪式在我校举行,是对我校工程教育专业的认可与鼓励。学校将继续努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推进工程实践教育,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工业产业的适应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JPG

  尤政院士对此次获得见习工程师资格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说,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我国将全面参与其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和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学位将得到国际互认。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质量保障办法,是工程师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对保证工科学生质量,从而保证未来工程师职业能力水平有着全局性意义。

3.JPG

  此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别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已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仪器类专业应届毕业生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有681名学生首批通过评价。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各高校代表颁发见习工程师证书。

6.jpg

  会上,来自高校和企业界的嘉宾作主题学术报告。我校童玲教授带来关于介电常数测量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不同的介电常数测量方法及其优势、劣势和适用范围等内容。重庆大学王代华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HIFU及其测量的意义,已有的高升压测量原理与方法,高升压测量仪器研发,测量结果比对等。企业代表吴旭明介绍了不同种类的电化学仪表及其组成。

7.JPG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实验室仪器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回顾总结学会2017年工作,研讨确定了增补理事名单,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教授新当选为理事。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