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公布
文:甘国龙 图:文龙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7-12-29 19071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顺利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全国共36所)。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学校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及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要求,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电子科技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等,经过广泛深入研讨,制定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方案共包括五章、二十二节,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全面落实了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办法的要求,也充分考虑了我校的发展现状、学科发展潜力和特色优势。方案提出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与其他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有机统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改革创新,形成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的良好环境。通过建设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工科、以物理学为代表的理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科,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重点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信息医学交叉学科群、数理学科群。

  方案确定了按照近期、中期和远期,分三步走的建设目标:2020年,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2030年,至少3个学科名列国内前茅,电子信息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本世纪中叶,至少5个学科名列国内前茅,更多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图解《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IMG_0835.PNG

IMG_0836.PNG

IMG_0837.PNG

IMG_0838.PNG

IMG_0839.PNG

IMG_0840.PNG

IMG_0841.PNG

IMG_0842.PNG

IMG_0843.PNG

IMG_0844.PNG

IMG_0845.PNG

IMG_0846.PNG

IMG_0847.PNG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