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17年度新闻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29 15468

  自2007年以来,学校每年年终评选出年度新闻,均为我校在过去一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或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果。2017年,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全校师生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成电校友助力母校共同发展,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综合考虑贡献程度、网络微信投票等,学校评选出以下10项为2017年度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2017年度新闻

  1、学校入选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名单

208.png

  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全国共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其中A类高校36所,B类高校6所。

  2、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制定“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

第九次党代会.jpg

  9月,中国共产党电子科技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学校全面启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第二步,到2030年,电子信息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更多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3、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揭晓,我校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学科排名.png

  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我校4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光学工程为A-。我校A+学科数与西安交通大学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4、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3.jpg

  5月,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工作安排,我校接受了审核评估专家组为期4天的评估考察。专家组在意见反馈会上从七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我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5、学校再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201.jpg

  1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再获2项大奖。其中,宫玉彬教授团队的“***真空电子器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杨正林教授团队的“视网膜疾病基因致病机制研究及防治应用推广”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6、学校杰出人才总量达267人,青年杰出人才进入三位数时代

青年杰出人才.jpg

  学校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17年新增杰出人才73人次(含公示),杰出人才总量(不重复计算)达到267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1.5%,总数为四年前的3.5倍。新增青年杰出人才25人,青年杰出人才总量(不重复计算)达到105人,是四年前的10倍。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新增杰出人才7人次,再创新高。

  7、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jpg

  3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部署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会后印发了《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对标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学校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8、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电子科大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jpg

  5月,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从227个候选科研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10个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的先进集体之一,同时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团队和电子信息领域唯一代表团队。

  9、学校深入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

IMG_0768.JPG

  2017年,学校经过深入细致的论证、调研、讨论和广泛征集意见,抓住改革的最佳窗口期,深入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基于一级学科成立新的通信学院、电子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物理学院和光电学院,为成电向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和多科性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成都市与学校共同举办“电子科大日”系列活动

10 成都市与学校共同举办“电子科大日”系列活动.JPG

  在成电61岁生日之际,双方共同举办产业发展峰会、高端论坛、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成都市政府将9月29日设立为“电子科大日”,推动构筑名城名校“命运共同体”。校庆期间,一爱心校友捐建3亿元楼宇助力母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