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科评估揭晓 电子科大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文:甘国龙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7-12-29 35455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我校4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光学工程为A-。我校A+学科数与西安交通大学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学科排名.png

  此外,我校进入B+(全国前10%-20%)的学科还有:生物医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全球视野把握学科发展,学科实力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在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ARWU)中,我校世界排名由2016年的前400名(国内排名19-31区间)进入前300名(国内排名10-18区间);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前100名;学校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近三年均进入US News全球学科排行榜百强。

  近年来,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充分说明学科的引领作用得到了持续强化,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推动形成电子信息领域“人才高地”,有力提升了学校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一流学科建设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引擎”,为学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校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建设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工科、以物理学为代表的理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科、以精英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文科,按照“工优-理强-医拓-文进”的策略,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布局、提升学科整体水平,确保完成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并为实现第二步、第三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

  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与前几届学科评估不同的是,本轮学科评估结果按照百分位确定等级,淡化分数和名次,具体包括:仅公布排位前70%的数据,结果分为ABC三类共九档;不公布分数且不排名次。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