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踏雪寻梅 诗会长征”歌颂弘扬革命精神
文:罗彤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2-28 8970

  12月25日晚,“踏雪寻梅 诗会长征”新年诗会在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银杏学生电视台举行,该活动为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支持(培育)计划项目。学生艺术团话剧社、壹雅诗社及民乐团共同完成此次演出。

b4bdb1184d3b0f2f21338141b9a681c3.jpg

  踏雪寻梅是中国历来文人雅士冬季寄托才思的重要方式。今年的新年诗会,同学们通过诗歌歌颂弘扬红军长征攀雪山过草地的革命精神,带领大家回顾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和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赋予了踏雪寻梅新的意义。

4.jpg

  航空航天学院李滚副教授现场为观众深情朗诵了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长征即将结束时,毛泽东回顾长征一年来所战胜的无数艰难险阻,忘不了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和红军战士的铁血,提笔写下《忆秦娥·娄山关》,随后满怀着喜悦的战斗豪情,又写下了《七律·长征》。

a65211fc1f778c42660b1bac9df4b517.jpg

  “我是中国人——黄土高原是我的胸脯,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血液,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呐。”一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将个人渺小的躯体,融入到祖国壮丽河山,并通过细数祖国伟大创造,列举现实中、文学中不朽人物,让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深深为祖国自豪。

059d57ac6b6aa98782abe742e19e71a3.jpg

3277a95c3810bfe122e0533d1c2575ab.jpg

594b18c4b40c91368412aee691044b6c.jpg

  “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著名诗人海子的《以梦为马》,让人感受到了他对祖国文化深深的眷恋和自觉的归属感,也让现场观众对追求远大宏伟目标,而不仅仅是眼前物质利益的价值观有了重新审视。

9303c6ae2171d516187011c5ef02f016.jpg

159adf74ad023a70cc95836823f2fd03.jpg

  十三首诗歌的表演很快就过去,红军长征的拼搏精神将在新的一年继续传承。新年诗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个冬夜因为诗歌的温度而显得格外温暖。愿我们的生活如诗般美妙,如诗般婉转悠长。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