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获批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文:陈亚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7-12-26 10488

  12月25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名单。经过现场考察、会议研讨、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电子科技大学从全国众多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挂牌的16所高校之一。

刘延东在美国纽约大学出席中美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并讲话.jpg

刘延东在美国纽约大学出席中美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中美两国元首在教育领域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重要成果。交流中心的建立将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有利于深化我校与美国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举行.png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举行

  此前,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代表学校参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部分高校领导,中兴、英特尔、微软、亚马逊等中美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围绕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等主题进行专题研讨。

  申小蓉在发言中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并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愿意承担中美创客交流中心的建设,尽快构建工作平台,积极推进中美社会和人文之间的交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打造集教学、科研和创新为一体的平台。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工程素养和动手能力培养,已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学生科创教育体系。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现已建立创新驱动、交叉培养、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和多渠道、分层次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与政策保障体系,健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了以学科特色为基础,学生为主体,师生互益、导师参与、多方助力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2016年,我校先后入选首批教育部创业50强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投入使用的近2万平米校内众创空间,为青年学生实施科技创新提供了保障。

  学校将以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挂牌为契机,大胆探索实践,从中美两国青年文化交流的角度,推进创客文化形成、积累、传承、融合,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科创竞赛活动,促进创客教育与创客文化的交融,实现创客教育与国际接轨。

 

  相关链接: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配套活动。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于2017年9月28日在美成功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发表《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联合声明》。作为配套活动,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在纽约大学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峰会,宣布正式启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就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问题达成共识,双方每年在两国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