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专题报告圆满结束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24 5302

  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7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第二场专题报告,邀请8位教师围绕“挑战性学习课程”“探究式小班教学课”“新生研讨课”“核心通识课”等四大议题进行分享,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话。副校长曾勇参加论坛。

  各学院研究型课程老师、教学首席教授、教学骨干、本科教学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代表,教务处、学工部、合作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图书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通识教育委员会专家等参加论坛。

b8b403116b7c510e49f1c0d6fd82c89c.jpg

a59f1b20be02aba40813df08fba6efe5.jpg

  在专题报告环节,通信学院朱学勇教授和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雷霞教授围绕“挑战性学习课程”专题,分别介绍了《信号系统与处理》和《移动通信系统》两门挑战性学习课程的建设经验;物电学院滕保华教授和外国语学院李京南教授围绕“探究式小班教学课”专题,分别介绍了《大学物理》课程探究式教学的合作学习案例,以及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英语探究式小班教学经验;微固学院谢小东副教授和光电学院谢光忠教授以“新生研讨课”为专题,分享了在《集成电路导论》课程中“呵护兴趣,激发潜能”的经验,以及在《物联天下——传感器导论》课程中通过大量实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的经验;经管学院钱宇副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吕汀副教授围绕“核心通识课”专题,分别分享了如何将经济学的思维和“新四会”能力培养融合贯穿的做法,以及《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核心通识课的建设经验。

3f3900d93d6f2164a247d066bc384909.jpg

  本次论坛十分重视倾听学生的声音。在专题报告环节,论坛特别邀请了学生代表、通信学院2015级贾浩楠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信号系统与处理》《计算机通信网》和《通信原理》3门挑战性学习课程的收获和感悟。在《信号系统与处理》课上,他参与设计过有趣的“变声器”,实现了男声变女声、女声变男声的趣味设计;在《计算机通信网》课上,他天马行空地写了“爬虫”来分析机票价格变化的策略,还实地调研分析了成灌高速入口的设计与堵车问题。

  “挑战性课程给我的最大收获是,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贾浩楠建议同学们在对专业和兴趣比较迷茫的时候,可以尝试选一门挑战性课程。他也建议老师能够进一步优化“挑战性任务”的设计,使其“既不要太简单,与课本一模一样;又不要太难,与课程不好结合。”

jiaogai00007.JPG

  随后,由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主持,朱学勇、雷霞、滕保华、李京楠、谢小东、谢光忠、钱宇等老师以及贾浩楠同学,与台下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围绕如何做好翻转课堂的课前准备工作、如何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选择有挑战性的作业题目、如何通过差异化考核等制度设计回应学生关于“公平”问题的关切、如何引导学生研究梳理社会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数学学院谢云荪教授在互动讨论中表示,学校各学院师生共聚一堂,以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为平台,畅所欲言,共同切磋课堂教学经验,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和用心。针对大家讨论的问题,他认为,考核内容与考核方式改革是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点。只有相应地改变“标准答案”考试制度,才能使“挑战性课程”“小班式教学”“新生研讨课”“核心通识课”等研究型教学探索取得更大实效,才能真正回应学生十分关心的“公平”问题。黄廷祝教授表示,学校已经考虑到了“考核内容与方式改革”这一重要方面,目前正在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

  曾勇在总结中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老师的交流,为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为教务处与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的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切磋经验,汇聚智慧、形成合力,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和探索做出更多贡献。

70f44f686b1996db44ffc33fd77e1584.jpg

  本次论坛还汇编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型课程改革与创新案例集》,共收录了“挑战性学习课程改革探索”“探究式小班教学模式实践”“核心通识课程与新生研讨课程建设”“学科前沿课建设”“课程内容与考核方式改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学设计实例举隅”等7编、130多篇教学研究论文。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