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答辩会举行
文:饶蕾 周勇 图:郑殿新 杜彦恒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22 9185

  2017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候选人、光电信息学院博士生郑毅帆上台答辩之前,他的妻子、此前以优秀成绩从光电学院博士毕业的施薇首先登台,向听众介绍了丈夫在攻读博士期间取得的成绩:发表21篇SCI论文,其中包括学校首篇Materials Today论文(影响因子21.7),并分享了他们实现学术家庭双丰收的诀窍。物理电子学院滕保华教授则在台上幽默地讲述了课堂上与英才实验学院学生本科生黄泽熙探讨“挖坑”“跳坑”“设坑”的故事,充分展现了黄泽熙的聪明、勤奋和好奇心。

  12月19日,2017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九洲厅举行,各学院院长、书记,专业课教授、老师,朝夕相处的辅导员、海外项目的合作人等热情地向评委们推荐他们心目中最优秀的成电学子。

612a116117af052479d29430ca8db2d8.jpg

  经过前期学生申请、学院审核、公示推荐后,今年共有19位本科生、24名研究生和2名来华留学研究生作为候选人参加公开答辩,角逐“成电杰出学生”这份属于成电学子的最高荣誉。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出席活动,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继东,“长江学者”刘永教授、“青年拔尖人才”程钰间教授,导师代表邓淑华教授、冯哲圣教授,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作为专家评审参加答辩。

48a53930ff02903a8112fc293eef873c.jpg

  我校自2003年开始评选“成电杰出学生”以来,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现了自己在成电的成长成才历程,通过“羽化成蝶”的惊艳蜕变或漫长艰辛的“逆袭之路”,讲述精彩的成电求学经历。每一份优秀答卷的背后,都蕴含着他们对“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的弘扬和传承。随着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变化,而这一殊荣自身的内涵也不断拓展,学校先后于2011年和2015年启动了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和成电杰出学生(留学生)选拔。

  作为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出类拔萃,或是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特长或重大贡献的成电学子,“成电杰出学生”不仅吸引了更多同学追寻优秀者的足迹,更彰显了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绩。

4d31f418711c037c894894b50d01b071.jpg

扎根科研学术,探寻专业魅力

  伴随着大屏幕上一张张“干货”满满的PPT,每一位候选人声情并茂的陈述,现场答问环节的精彩思辨和妙言妙语……答辩会现场涌现出各式“学术大咖”“竞赛能手”和“学霸牛人”。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罗懿行将心植根于专业学科土壤,致力于做一个“平衡的人”。作为公认的“学霸”,大学本科期间,她以学科平均分94、GPA4.0、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直博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出于对数学建模的热爱,她从零开始,在不断尝试中累积经验,最终证明女生也能成为“编程大牛”,收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等诸多奖项。

  物理电子学院本科生郑东奇大学期间累积阅读文献超过300篇,投入科研时长达3000个小时,被学院张岩教授誉为“课堂上的好学生,研究组的好苗子”。在三年磨一剑的恒心下,大三上学期,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no Energy(中科院JCR一区SCI期刊,影响因子12.343)发表学术论文。这篇文章不仅被评为主编精选文章,更是我校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纳米科技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本科生李竞涛在电路领域和器件领域共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1篇,多次参加学术会议,他决定在仿神经工程方向上继续深造。物理电子学院博士生王任在成电求学期间刷新了我校无线电物理专业十余年来博士生论文发表的记录,将本专业博士生发表论文的影响因子最高值提高了50%。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博士生童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能源材料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16.721)上发表研究论文,并被选为期刊封面文章,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未来光电子器件和近红外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新四会”培养“领导力”,争做创新引领人才

c88647ac8a0d6109688b1ceb4c657e50.jpg

  在学校大力推行精英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以“新四会”为抓手,唤醒理工科学生的“领导力”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培养创新举措。答辩现场,台上的学子不仅展示了他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成绩,更以丰富的组织经验、卓越的口才和出色的领导能力赢得了阵阵掌声。

  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闫帅铮在大二成功入选学校首届“栋梁工程立人班”。在这个以青年领袖和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重点的特殊班集体里,他以班长的身份获得“立人班优秀成员”称号,带领班级的优秀同学赴美参加“立人领导力训练营”,还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全国青年领袖大会。

  光电信息学院本科生罗金作为一个执着的电子设计爱好者,一直把自己定位于领跑者。“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在光电学院应电科协副会长、班级团支书和公益服务课堂助教的多重角色下,他始终坚持凝聚团队力量,传承优秀的领导者思维。

  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邓宏宇大一伊始加入电工科协,一路成长为副会长。从带领团队成员举办协会特色活动,打造品牌项目“EE启蒙”,到多次斩获国家级奖项,打造全校影响力最广的科创类社团,他一路引领,将个人的优秀传递给团队。

  “作为青年领袖,要积极搭建平台,引导成电学子,彰显成电担当。”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魏泽东先后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和学校研究生会主席等6个学生工作职务。在筹备学校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期间,他在3个月内组织了10余次会议,收集整理200余件提案,为更好地回答“什么样的改革才是同学期盼的”这一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012bcbf704d5dcad37b887ca4b0377ed.png

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成电人

  每一位候选人铿锵有力的话语中,流露出的不仅是个人对卓越和杰出的追求,还有心系国家与社会的理想和担当。

  “感谢成电,给予资源,让我脚踏实地,不断提升;感谢成电,搭建平台,让一个新疆男孩走出国门,追寻梦想。明年我将再次踏上赴德国的求学之路,待我学成归来,二十年后为您呈现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新疆!”当来自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刘旭辉满怀深情、目光坚定地说出这番话后,在场的人都为这位新疆男孩奉献青春、建设家乡的理想而动容。从定向生入学到考进专业前四,再到收获唐立新奖学金,他把成电作为幸运的起点,先后探访多个国家,组建公益团队,“走过半个地球,瞥见一个世界。”一切都只为汲取知识,追寻先进制造技术,为家乡带去福音。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王亦佳以自己的专注和持之以恒演绎了“学霸”的故事。她热爱专业,希望用自己的研究带给世界更多的改变。目前,王亦佳已经保送至北京大学继续深造,在机器学习方向深入钻研。她认为,人工智能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可能会威胁人类,其带来的伦理问题是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现在的她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第十组(科普与社会责任工作组)研究助理,同时参与协助IEEE AI伦理设计新版白皮书翻译工作。在未来的世界舞台,她相信会有更多的成电学子,立足专业知识,着眼人类发展,用行动诠释成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外国语学院李倩作为翻译系的首届毕业生,将自己比喻为“行走在荆棘路上的女孩”。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她用语言使成电学子领略到世界大师的风采,也让世界认识了成电。在接待欧洲音乐家、演讲家和诺奖得主以及担任亚青论坛核心志愿者的经历中,她的国际化视野不断开拓,也更坚定了“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在世界舞台发出成电声音”的信念。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梅鹏佩戴党徽上台答辩。他立志成为国际微波天线领域的活跃学者,希望能凭着国家人才计划的东风,学成归国,带领自己的团队将工程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他说这不仅是作为一名成电学子的追求,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目标。

1f28edfaa6b7ce96fb425f05dfcef728.jpg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Shaddrack Yaw Nusenu来自加纳。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发表了8篇论文,其中SCI论文3篇,为团队的科研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成绩背后,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读博期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仅三小时。

  目前,2017年度“成电杰出学生”评选结果正处在公示阶段。公示结束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学校将予以发文表彰。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