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詹瑾瑜:教学“激情派” 成长“引路人”
——记教学新人一等奖得主、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詹瑾瑜副教授
文:学生记者 姚卓琛 冯佳鑫 祁德飞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26 13296

  编者按:优秀教师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力量,也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中流砥柱。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荣誉体系的构建,对教师卓有成效的教学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今年,五粮液-电子科大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协议签署,用于设立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奖、教学新人奖等类别“本科教学奖教金”。近日,由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结果揭晓,10位老师荣获“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我最喜爱的老师”、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教学新人一等奖获奖老师的报道,反映他们为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近教学新人一等奖得主、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詹瑾瑜副教授。

  “我的学生都觉得我上课的风格是‘激情派’,我自己也觉得是这样,我想用我的热情来带动大家”。连续获得电子科大优秀主讲教师、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近两年连续斩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和五粮液-本科教学奖教金教学新人一等奖三个奖项,十多年的默默耕耘,詹瑾瑜在三尺讲台上用激情和坚持浇灌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IMG_3865.JPG

根治“欺软怕硬”,让学生爱上硬件

  无论是在计算机学院还是信软学院,学生们都普遍存在“欺软怕硬”的现象——喜欢语言课程而不喜欢硬件课程,觉得软件编程很容易上手,但是一提到硬件就觉得高深可怕。

  詹瑾瑜主讲的《数字逻辑设计》和《FPGA硬件设计》就是信软学院少有的硬件课程,也是两门重要的基础课程。这两块硬骨头,詹瑾瑜一啃就是十年,“它不像一些概念性很强的专业课,而是通过深入掌握核心知识点,重点是考察大家举一反三的能力,所以我很喜欢它。”

  为了让硬件课程变得生动起来,詹瑾瑜费尽了心思。刚开始讲电路的时候,她特别喜欢拿C语言的库函数来举例子。库函数就像一个黑盒子,虽然不了解内部逻辑,但是可以直接调用它来实现软件功能。使用芯片就像调用C语言的库函数,也可以在不管其内部结构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这个“黑盒子”外部的引脚来设计硬件。

  讲FPGA的时候就更接地气了,“FPGA是半定制的,你可以利用它的基础电路随意设计和更改,就像小孩子那个磁力涂鸦板一样,‘嚓’地一拉就可以重来一遍。”她还会根据学生理解能力的不同换着“引子”讲,《数字逻辑设计》面向大一学生,就从硬件的日常生活应用来激发学生的兴趣;《FPGA硬件设计》面向编程基础不错的大三学生,就给同学们介绍FPGA硬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大热前沿技术上的应用。詹瑾瑜可谓是“对症下药”,变着花样让学生们喜欢课堂,充分调动思维。

  信软学院2016级本科生伍艳萍十分开心自己选到了詹瑾瑜老师的《数字逻辑设计》课:“她讲课清晰明了、条分缕析,让人觉得趣味盎然。”詹瑾瑜所授课程的评教成绩在三年内一路上涨,每一分都是学生满满的认可。

教学“激情派”,教改“实干家”

  “如果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表现得很沉闷严肃,那学生学习的氛围肯定好不到哪儿去,”詹瑾瑜说道,“我在第一节课就要求我的同学们有问题就要站起来提,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讨论的环境”。

  她特别喜欢学生提出“稀奇古怪”的问题,学生们不走寻常路的思维才是课堂活力的源泉。詹瑾瑜也会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但是一节课绝对不会超过三个,又常常涵盖了整节课的内容。比如讲到译码器,詹瑾瑜就会问:“平时看的节日彩灯一闪一闪亮晶晶,还能换着频率闪,是拿什么电路做出来的?”从实际应用引出最简单的知识点,然后把它拓展到复杂的电路设计,由浅入深、自表及里,一节课上完脉络清晰完整而不乱,这就是詹瑾瑜的特点。

  除了课堂设问,詹瑾瑜还会在下课的时候设置思考题,虽然不要求检查但是总有同学乐此不彼地前来讨论。她也会很满足地和同学们一起发散思维,“总有同学喂不饱,有一个两个也是好的。”

  每一年的教学都是新的开始,詹瑾瑜会根据同学们课堂的反馈和考试的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授课PPT,就连考试题目也绝没有两个相似的。除了有新意还要有趣,詹瑾瑜特别喜欢在设计题上“为难”大家,比如她会让大家设计一个选秀节目的表决器,逼着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也得举一反三,也能学到新东西。

  曾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问学习的詹瑾瑜还吸取了国外教学重视动手能力的经验,十分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弱化大家对于verilog HDL等硬件语言的依赖。她说,“编程实现功能不难,但是编写更适合硬件结构的程序才能更快更高效,这才是我们和‘野路子’程序员的本质不同。”

  詹瑾瑜还是《数字逻辑(第3版)》教材的主编。前前后后阅读了20多本国内外教材的她紧紧抓住信软学院重设计、讲逻辑的教学侧重点,编目立纲、量体裁衣,拿出了真正贴合课程实际的好教材。可以说,在改革教学模式上,詹瑾瑜是个名副其实的“实干家”。

为人师表,引领成长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的记忆力会不断下降,理解能力却逐渐强大起来。”詹瑾瑜说道,“大学时期就是这两种重要能力比较平均的黄金时期。”所以,她一直对自己的学生强调要用好这四年。

  充分利用大学时光首先要有方向性和目的性。职业生涯是从大学开始的,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对什么感兴趣,才能对自己有个很明确的定位,“你给自己的规划一定会随着你的视野的改变而不断微调,但是不管怎么调整都一定要有方向感”。

  在詹瑾瑜看来,对于知识体系的整理和归纳非常重要,学生们应当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学好树状结构的枝干。唯有掌握了整个层级结构的根基,才能拥有一个设计师、架构师的视野和胸襟。因此,她非常注重对于教学大纲的补充和完善,强调对于学生培养方案的修改,务必要给同学们一个从数学逻辑基础到硬件电路结构和软件语言架构的全方位的学习指南。

  同时,詹瑾瑜还是信软学院“深蓝计划”的导师,这一计划旨在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詹瑾瑜会为每个学生指派研究生,指导大家在相关方向深入学习,并且定期考核学习进展。在适当的时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大项目等着参与“深蓝计划”的学生们。平时上课的时候,也经常有同学们被詹瑾瑜的课程吸引,找到她深入学习并参与相关的项目工程。詹瑾瑜说:“可能一直跟着我走下来的学生也不会很多,但是那些不糊弄我的同学一定能收获到他想要的东西。”

  信软学院2015级嵌入式方向的学生秦世松大一时上了《数字逻辑设计》这门课,对詹瑾瑜的印象非常深刻。大二上学期,他就报名了“深蓝计划”,加入到詹瑾瑜麾下参加有关FPGA的应用实践项目。“一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詹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检查我对于相关论文的阅读和理解情况。”他回忆道,“她会一篇一篇给我讲,还会变换很多种方法,可以说是我在电子科大遇到最负责任的老师之一。”

  热情似火的“激情派”、逻辑缜密的“理科生”、推动教学改革的“实干家”、开拓眼界的“领路人”,也许一千个学生眼里就有一千个詹瑾瑜老师,那是因为她把自己的优点和特点通通揉进了课堂里,言传身教,传承给学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成电学子。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