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分享研究成果
文:庞煜 图:庞煜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12-19 5652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于12月15日下午在宾诺咖啡开展博士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通信学院张洪波,刘宇鹏和孙元华三位博士后分享研究成果,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探讨。

  张洪波博士带来关于“未来光接入网的100G-EPON解决方案”的报告分享。他分别从背景介绍、基本概念、问题提出、主要解决方案、研究内容、实验结果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为了避免大家对这一方向感到陌生,张洪波博士将通信中的接入网比作快递员,交换网比作分拣员,传输网比作运输工具,用生动易懂的比喻来代替了抽象难懂的专业解释,生动地介绍了光接入网的一般结构以及云管端带来的接入网带宽需求。他最后对“用10G光电器件实现单波25Gbs的传输”这一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与实验结果报告。在报告分享后,与会人员就网络拥堵问题,以及小区到家的设备更新问题做了讨论与交流。

  刘宇鹏博士带来“液晶在微波电路中的可重构应用研究”的报告分享。从研究背景,液晶材料在微波频段的介电特性研究,液晶材料在微波频段的应用研究,液晶微波器件的封装问题研究和展望这几个方面介绍了这次分享的报告。液晶微波无源元件具有频率/相位连续调谐、共形等多功能应用,在扩频、动态选频等技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在该器件微波频段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因此国产的液晶和进口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在这方面德国的性能是做的最好的。在研究中遇到的主要应用难点是液晶材料机电热特性、液晶封装性能表征与测试以及液晶封装一致性与稳定性、液晶封装缺陷与失效原理分析。报告分享后,大家对封装以及气泡的处理问题做了交流与探讨。

  孙元华博士为师生分享了2到18GHz顺射天线阵的关键技术。他从简介、天线结构、仿真与测试、总结分析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端射天线以其适中的增益和良好的方向辐射特性,在通信系统中有着广泛的研究和应用。通过HFSS的仿真,可以明显看到在一个很宽的频率范围内(2到18GHz)该天线都有着很好的增益和辐射方向性。除此之外还有着侧面薄、重量轻等特点,适合在车载以及航空通信系统中使用。由于金属柱体一周的天线具有对称性,最后只对一半的单极对天线单元做了测试。

  在三位博士分享他们的报告后,师生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又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