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美国著名民俗学家比尔·艾伟畅谈“格莱美”
文:学生记者 车立威 梁露菡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17 4196

  12月15日,美国著名民俗学家、音乐品牌代言人比尔·艾伟走进清水河校区做客成电讲坛,聚焦美国音乐界的权威奖项“格莱美”,探讨交流对中美音乐的看法和见解。“我希望通过各层次的交流帮助大家充分了解彼此,实现更好的合作和发展。我也十分喜爱以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等为代表的特色音乐,希望尽己所能,为中美两国的音乐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比尔·艾伟.jpg

  比尔·艾伟介绍了格莱美奖的基本情况。格莱美奖(Grammy Award)是美国音乐界的权威奖项之一,由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Recording Arts and Sciences)负责颁发。该学院由音乐界的专业人士组成,目的在于奖励过去一年中成就出众的音乐艺术家。首届格莱美音乐奖于1959年颁发,以后录音学会每年举行一次颁奖仪式,因其权威性、公正性和广泛的影响力,格莱美奖一直是世界音乐人为之追求的荣誉。

  讲座中,比尔·艾伟将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与媒体和师生互动,以更好地增进双方了解。

  在回答《成都日报》和《成都商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时,他表示,成都的音乐产业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同时拥有周边少数民族音乐资源丰富的优越条件,且音乐产业内部的诉求一致,这些都是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极其有利的条件。他建议成都全面客观地评估自身的音乐资源,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吸引更多音乐人汇聚于此,同时将音乐与旅游等其他文化产业相结合,推动“音乐之都”蓝图早日实现。

  在被问及流行音乐对一个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时,比尔·艾伟认为,流行音乐具有十分深刻的社会意义。以美国为例,由于高度的文化多样性,美国并没有对自身的文化形成一个清晰而明确的定义,“就像我们没有办法说这是我听到过最美国范儿的歌”。但爱情、亲情、友情这些情感却是人所共有的,因此流行音乐在表达感情、引发共鸣方面具有重大作用,是极其重要的表达形式。除此之外,作为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流行音乐还可以发挥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对于数字音乐对传统唱片产业的冲击,他结合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市场数据指出,数字音乐的蓬勃发展对传统唱片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唱片行业市场销售额的急剧性下降,导致唱片公司赚不到钱。没有足够的资金,公司就很难打造和培养新的歌手,从而导致了恶性循环。相比之下,数字音乐产业通过出售版权等,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这的确是当今唱片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除了对欧美音乐深感兴趣外,现场听众也很关注中国音乐的发展前景。有不少同学提出“格莱美奖今后是否会有专门为中国歌手设立的奖项?”比尔微笑着回答说:“答案目前虽然是否定的,但中国音乐仍在不断进步,走向国际指日可待。”

  作为一位音乐人,比尔·艾伟说,音乐不只是娱乐消遣,它是一种艺术形态,也是一项文化产业。“当我们用一颗小石子拨出一圈音浪,它会迅速影响到更多的领域。”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比尔·艾伟,前美国民俗学会会长,美国克林顿政府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美国范德堡大学国际关系部高级顾问、美国民俗学会中国联络人。1971至1998年,担任乡村音乐基金会(Country Music Foundation)主席和乡村音乐名人堂与博物馆(Country Music Hall of Fame and Museum)主任,并成为该机构的首任专职负责人。1998至2001年被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任命为美国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第七任主席。在任期间他发起了著名的“挑战美国”小额赠款计划。2007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担任艺术与人文工作组长。2002至2012年,比尔·艾伟在范德堡大学成立了艺术、企业与公共政策中心并担任主任。

  比尔·艾伟曾连续两次获选担任美国录音艺术与科学学会主席,并四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期间,他广泛地撰写相关理论文献,细致阐述了文化政策的重要性以及文化参与对民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价值。除了致力于公共文化政策的研究外,比尔·艾伟还创造了“表现生活(Expressive Life)”这一短语,对传播和保护文化遗产的创造性实践做出了杰出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