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赫兹知名学者Peter H. Siegel教授做客银杏讲坛
文:芮灵珊 钟任斌 罗娟研 图:物电研会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12-17 6717

  近日,受刘盛纲院士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教授、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高级研究员Peter H. Siegel做客第34期银杏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太赫兹科学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刘盛纲院士主持。

3.jpg

12145.jpg

  刘盛纲院士对Siege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Siegel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系列研究成果。Siegel教授在积极推动国际太赫兹科学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任IRMMW-THz(国际红外与毫米波-太赫兹)会议总主席,是IEEE Transactions on Terahertz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创办人和主编。

12143.jpg

  讲座中,Siegel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太赫兹的基本定义,谈到了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各种应用优势,包括太赫兹波与物质互作用、在非电离检测、大带宽等,表示太赫兹技术是21世纪重大的新兴科学技术领域之一,其巨大的潜力和优势亟待开发。他同时指出太赫兹技术仍具有自身的局限性,因此在其应用和发展过程中应注意发挥优势,避开不利因素。

  Siegel教授介绍了过去45年间太赫兹领域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各交叉领域的发展,展示了出版的相关领域论文的数据图等,直观地为师生们描绘了太赫兹这一新兴科学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蓝图。作为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高级研究员,Siegel教授结合在NASA的工作经历,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团队在将太赫兹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成果。

  此外,Siegel教授还重点阐述了太赫兹成像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加州理工学院,Siegel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太赫兹生物医学应用研究,包括特神经元和血液化学监测等。由于太赫兹辐射是完全非电离的,能量较X射线低很多,对绝大部分的生物细胞无电离伤害,因此适合对活体生物或组织进行实时检查。他还介绍了太赫兹在皮肤烧伤或皮肤癌的早期诊断、口腔疾病诊断、活体DNA鉴别等领域的应用。 

IMG_7071.JPG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地向Siegel教授提出了太赫兹对于生物工程研究的意义、在太赫兹技术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太赫兹技术与其他各种学科的交叉性等问题。Siegel教授风趣幽默地一一予以解答,独到的见解令师生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主办,物理电子学院、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