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文:麦家声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7-12-14 364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中山学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2月9-10日中山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思宣处周中桅、中山学院叶立新副院长出席活动。暨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区向丽、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邱亚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李伟东及中山学院学工部相关负责人等担任评委。

file (57).png

  本次大赛共有17位辅导员参加。大赛参照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为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5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原始分均为100分。其中,12月8日,我校全体辅导员以闭卷的形式进行了笔试;12月9日,评委对主题班会和基础知识进行了集中评审;12月10日,17位参赛辅导员以流畅的沟通表达技巧、敏捷的逻辑思维能力完成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与主题演讲三个项目,展示了辅导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展现了辅导员队伍过硬的职业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经激烈角逐,最终管理学院裴延丽摘得桂冠;经贸学院高广明和材料与食品学院罗东玉获二等奖;经贸学院高明哲、外国语学院李有福、管理学院吴迪铭获三等奖;其余选手获优秀奖。其中,管理学院裴延丽、计算机学院陈洁、经贸学院高广明获班会前三名;经贸学院高广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洪丽华、材料与食品学院罗东玉获案例分析前三名;管理学院吴迪铭、经贸学院高明哲、材料与食品学院何瑞芝获谈心谈话前三名;经贸学院高明哲、管理学院裴延丽、经贸学院高广明获主题演讲前三名。

file (58).png

  点评环节,评委欧向丽从定性、分析、处理、启示四个方面剖析了案例分析技巧;邱亚洪指出主题演需讲契合主题,升华主题;李伟东提出辅导员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并就主题班会的选题、形式和拍摄等方面给予选手们建议。周中桅阐述了我省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目的意义及现状。

7269803c6bedf02216c3fd1226a9a922.png

  近年来,中山学院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之目的,通过举办中山学院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遴选优秀选手参加省赛、片区赛、国赛,取得了较为优秀的成绩。3年来获得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1人,获得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含提名奖和入围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