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
文: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12-15 4720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利用专业优势,在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绘制了一幅美丽的蓝图,为学校和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系统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并付诸学院改革发展的实践。”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说。

1508322818.jpg

深入学 学院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各党支部先后召开不同形式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带领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切实提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真正把十九大精神体现到谋划推进学院工作的全过程。

00d2bc56d546a817ecbc63d91b0dd5fa.jpg 3e2148ae62e13b131f6f33c6c71c5c1c.jpg

d273464cf1b7311164440198eeeaa495.jpg 49d56de551370fe92bcdfecca4e5eb49.png

  为提高师生的理论水平,外国语学院特邀校级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罗大明教授为举行“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罗大明教授旁征博引,生动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让大家对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jpg 2.jpg 

  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山谷中挺起不倒的脊梁》和《为灾区群众撑起一片天》两部党员教育影片。在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和九寨沟地震两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党员同志在危难中先人后己,冲在抢险第一线,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称赞。大家充分认同“灾难是最好的试金石”的观点,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是群众的依靠,体会到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大家表示,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业学 研读十九大报告外文版

  为提升支部活力,推动支部成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2015级翻译专业二班团支部举办“积书山之知识,弄学海之行舟”主题读书分享会,大家共同研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英文版。

QQ图片20171129132845.png

  同学们“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英文版全文,练好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本功”。唐上程同学分享的《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把听众带到了那段艰难的斗争岁月,最后的诗歌朗诵使大家深感振奋。通过学习分享,同学们深入体会到党的先进性,在进一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激励大家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image.png

  法语系2014级本科生集体研读十九大报告法语版。张柏翔同学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法国主流媒体《世界报》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以大篇幅报道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头版六个巨大的汉字“中国,强国崛起”让身为法语专业的学生感到无比自豪。通过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大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与希望,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更加坚定不移。

  日语系师生也在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对十九大报告日文版进行了学习。大家从专业角度,探讨日文翻译的可读性和准确度,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2015级日语班唐孝骏同学表示,一定要掌握好专业技能,更好地运用日语向日本朋友介绍党的十九大,宣传美丽中国。

运用学 主题翻译大赛和中外交流展风采

  学院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外语专业特色相结合,组织开展别开生面的“译”心“译”意,红心向党——学习“十九大”主题翻译风采大赛。比赛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立足外语专业特色,围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青年学子在学习和比赛中充分把握和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提高英语翻译技能和应用水平。

1509681257.png 7bb1ea2720cebe0946cb602afb5ce02c.jpg

  在抢答环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准扶贫”“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九二共识”等十九大报告关键词句和概念性短语通过选手们良好的翻译功底一一呈现。必答环节,选手们根据十九大报告中选取的重要段落遣词造句,充分体现了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入领会。四川卫视专题报道了该项特色学习活动,并被央视网、腾讯网等门户网站转载。人民日报还以“让学习成果印在脑海融入心中”为主题,报道了此次比赛。

2.png

  外国语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留学生看十九大”主题交流活动。留学生与同学们对话,畅谈自己眼中的成电和十九大,分享留学心得,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同学们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取得的历史成就,宣传了十九大精神。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还开展“青春诵读十九大”诵读会活动,同学们运用英、日、法、德等不同国家的语言,诵读十九大报告内容,用学习致敬新时代,用行动续写新辉煌。

de4855488442124271d86fb55c0d3ec0.jpg

da8e71285c6fc85bb4f0a72024353ea3.jpg

  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同学们深感振奋,信心倍增,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思想素质,开拓国际视野,炼就一身扎实的专业本领,将个人理想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学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将继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贴近师生的系列学习活动,将十九大精神践行到工作和生活中,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