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与澳洲詹姆斯库克大学签约联合培养本科生
文:陈苹 图:辛鑫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12-13 9145

  12月7日,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JCU)代理副校长Marcus Lane教授一行来校访问。副校长熊彩东在清水河校区会见来宾,并与Marcus Lane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以及本科生联合培养学分转换、物联网工程等专业“2+2”联合培养方案等协议。

5ecbe83681967b078c018df9cff95dd2.jpg

  2016年,詹姆斯库克大学创建了澳洲第一个、 也是迄今唯一一个通过澳洲工程师协会认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物联网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两校此次携手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对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物联网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双方协议,我校物联网专业的本科生在大一大二学年完成本校课程学习后,经自愿申请、学校评选等相关程序,即可进行联合培养,并且每个学分的转换安排都创建了适用于詹姆斯库克大学(或新加坡校区)的学分转化计划。

f3d9ecbf0aa37d3ae47b70ff8cb4f86e.jpg

  签约仪式后,Marcus Lane与李少谦等座谈,就双方合作事宜和合作前景进行了交流。Marcus Lane表示,詹姆斯库克大学在选择合作对象时坚持两点原则,即和最具质量的学校合作并与之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学校与电子科大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李少谦介绍了我国物联网工程研究与教育的发起、现状以及未来国家物联网重点专项启动、我校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2012年,电子科大与华为共建联合实验室;2017年,JCU-华为NB-loT联合实验室成立(华为在澳洲的唯一官方实验室),Marcus Lane和李少谦表示可以充分利用与华为合作的契机及相关资源推动多方协作共赢。今后双方还可在学生短期项目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学者互派和双博士学位培养等多方面拓展合作。

b25257288f3c70d0e2f6c4cde4c785d4.jpg

5.jpg

  当天,詹姆斯库克大学访问团参观了我校创新中心、“互联网+”学生创新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Marcus Lane与物联网专业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交流,介绍了詹姆斯库克大学概况、联合培养方案、暑期实习安排等情况。JCU物联网工程系创始系主任Wei Xiang教授还以通信学院院友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留澳经历、工作生活,热诚欢迎母校同学前往澳洲学习交流。

  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进行大类招生,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它与通信工程、网络工程专业方向相辅相成,构成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通信工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之一,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通信与网络基础知识以及物联网工程应用能力的优秀人才。该专业毕业生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60%以上的学生选择国内或海外继续深造,就业的学生进入信息产业相关的高技术公司、科研院所等,从事物联网、网络、信息服务方面的技术与系统研究、开发、测试、运营工作。


  相关链接:

  詹姆斯库克大学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顶尖的国立研究型大学之一,也是英联邦高校协会(Association of Commonwealth Universities)的会员,目前共有汤思维尔(Townsville)、凯恩斯(Cairns)、新加坡(Singapore)、布里斯班(Brisbane)四个校区及Mackay、Mount Isa和Thursday Island三个学习中心。该校海洋生物、沿海与环境科学、热带生物科学等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海洋考古学、公共卫生学等也享有盛誉。学校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及与政府、工业界的深度合作,为毕业生创造了丰富的就业条件和就业机会。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