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科大获奖数居全国第一
文: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17-12-13 14888

  12月9日,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校5支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6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校近4年第三次获得“满奖”,获奖等级及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

  其中由李明奇老师指导,微固学院刘承远、瞿林平、马浩宇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在获全国一等奖的同时,其论文还获评A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论文”(A题全国仅5篇))。此外,我校数学建模队指导老师李良获2012-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我校师生出席华中科技大学颁奖会(左起马浩宇 刘承远 瞿林平 指导老师:李明奇).jpg

我校师生代表出席颁奖仪式(左起马浩宇、刘承远、瞿林平,指导老师李明奇)

 我校参赛选手代表上台领奖(左起第二位为我校参赛选手代表).jpg

我校参赛选手代表(左二)上台领奖

  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418所高校的36365支队伍,近11万名学生参赛,为1992年该赛事设立来规模最大的一届。经过激烈角逐,赛事组委会共评出本科组一等奖292队、二等奖1111队,获奖比例分别为0.9%、3.4%。我校11支推荐队伍全部获奖,包括经由四川赛区推荐到全国总决赛的队伍10支,另有因建模方法独特受四川赛区特别推荐参加全国评奖的队伍1支。打破了大赛规定每所学校获全国一等奖数量不超过5队、二等奖不超过5队,获奖总队数不超过10队的上限。

1.jpg

参加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我校学子及部分教练

  刘承远、瞿林平、马浩宇同学入选全国优秀论文的题目为《基于单目标优化模型和图像重建算法的CT系统研究》。文章针对CT系统参数标定和未知信息的确定问题,基于黄金分割法、单目标优化模型、搜索算法、图像重构算法求出了CT系统的旋转中心、探测器单元的距离和射线的方向;根据标定的系统参数,求出了与接收数据对应的未知介质的位置、几何形状与吸收率;最后设计了新的模板,对系统参数测定的精度与稳定性进行了改进。该文章清楚合理地论述了本队的方法,为测量中的标定方法提供了新的选择。

 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比赛现场.jpg

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比赛现场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为筹备好本次竞赛,教务处、数学学院、数学建模中心精心组织,信息中心等部门为学校参赛代表队提供了良好网络条件保障。数学学院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成立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组,负责组织、选拔、指导、培训等相关工作。我校今年共有69支队参加竞赛。除上述11个国家奖外,我校还获得四川赛区省一等奖29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7项,获奖比例为历年最高。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相关链接:获奖师生名单

  国家一等奖:

  刘承远 瞿林平 马浩宇   指导老师:李明奇

  李江珊 邹义华 姚 竹   指导老师:王志勇

  邓明兴 李天昊 夏彬珂   指导老师:覃思义  

  吴迪远 杨广绪 耿瑞旭   指导老师:程光辉

  胡锦帆 陈家慰 尚舒敏   指导老师:王志勇

  国家二等奖:

  官 庄 王誉儒 杨玉聪   指导老师:王志勇

  刘宇飞 陈康宇 毕意舜   指导老师:张 勇

  王依凡 邱子杰 叶宏达   指导老师:王志勇

  吕一虹 王云川 李 彤   指导老师:程光辉

  朱晨晨 田源明 鲁冰儿   指导老师:王志勇

  曾志豪 张天舒 李世磊   指导老师:荆燕飞

  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李 良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