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奖得主中村修二谈LED如何点亮生命之光
文:宋玉桐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10 5412

  “白炽灯点亮了20世纪,21世纪将由LED灯点亮。”近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教授中村修二在清水河校区再次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师生分享“LED”如何点亮了自己的生命之光。

7bbfac8136d4d5aa412f2b4d03677aa6.jpg

  中村修二是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他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2016年3月2日,中村修二首次访问我校并受聘名誉教授。

  上一次来成电,他讲述的是“愤怒的诺奖之路”,回顾了自己与日本日亚化学工业株式会社(Nichia Corporation)之间的“较量”,勉励成电学子“做研究要另辟蹊径,不要跟随大流,这样才会有发展机会”。这一次,他的演讲内容“平和”了许多,像成电的老朋友一样,将“蓝光二极管”如何点亮世界并点亮了自己人生的故事娓娓道来。

  讲座开始,中村修二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他今年63岁,但精神矍铄,平易近人,言语中满怀对学术的无限激情和热爱。他用动画生动解释了LED灯的原理和技术难题。20世纪80年代,红光与绿光二极管已发展成熟,只缺高效率的蓝光二极管,就能够获得可用于照明的白色二极管光源,但研发高效的蓝光二极管光源却是一个大难题,当时大多数研究者选择了氧化锌跟硒化锌作为发光材料,但收效并不明显。中村修二也很渴望攻克这一难题。但他却选择了另一种材料——氮化镓。他说:“如果所有人都往右边走,你可以换一个思路,冒险尝试极少数人会走的左边,或许你会有新的收获。”

  谈到自己曾经在日本日亚化学工业株式会社(Nichia Corporation)就职期间的经历,中村修二分析了在企业做研究的环境弊端并指出:“我需要的是这样一个平台,一个能让我全身心投入研究的平台,而这在企业里是很难的,因为企业更看重眼前的利益。”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抓住机会出国深造,体验不同的文化氛围和教育理念。

  他还告诫同学们,做研究不能急功近利。做科学研究,学好数学是关键,物理也很重要,然而这些都是揭示自然规律的科学,急功近利是难以成功的。谈到获得诺奖对自己的影响,他平淡地说:“获得诺贝尔奖,只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讲座最后,中村修二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和日本的教育模式的理解。他指出,目前中国和日本的高等教育质量相对于欧美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同学在求学的过程中能够拥有长远的眼光,“用宇宙的眼光来度量得失,用生命的广度看待荣誉”。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