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John Holden先生讲述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文:徐茂 李可飞 图:黄江涛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2-12 5058

  12月6日,前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John Holden做客成电讲坛,带来题为“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讲座,与同学们探讨交流了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和见解。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John Holden先生并就未来合作交换了意见。

QQ图片20171207190929.jpg

  Holden先生获得斯坦福大学中国文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外交委员会委员、亚太区安全合作委员会美国委员、英国国际战略研究学会委员和斯坦福大学美中学生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任“美中强联”基金会主席,被誉为“影响美国政策的中国通”。

QQ图片20171207183055.jpg

  “下午好!”Holden先生以一句地道的中文开场,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在中国工作,亲历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风风雨雨,对于中美关系的认识有独特的中国视角,“中美关系是当今国际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之间差异是固然存在的,但是双方都应该去相互了解对方。”他表示,在美国学习中文的人数并不多,而且多半是富人在学习,比较出名的有特朗普的外孙女。去年,中国前往美国的留学生人数是35万;而美国来中国的留学生人数仅为2.5万,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短期的出国交流。“中美民众间的交流还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Holden表示,他会加大相关机构促进中美基层交流的力度,因为两国关系的增进需要政府官方和民众的共同作用。

  Holden先生在其数十载的工作历程中始终和中国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他回忆起第一次到北京机场的情景,那时的北京机场很小,飞机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架。他感慨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你们的上一代为中国的巨大变革做出了努力,他们都是很伟大的人!”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掌声一片。

  Holden先生的视角从上而下,从中美关系的大格局开始,落脚到普通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很“接地气”。作为中美文化关系的资深研究者,他展现了严谨求实的学者风度,在谈到中美关系的未来时谦虚地表示:“坦白地说我不知道中美关系会走向何处,我只能做猜测。”

  Holden的幽默感在演讲中也得到了展现,“我了解到了电子科大的男女比例。我想说的是,这说明你们这儿的女生一个能顶四个男生”,这样对成电深入了解的幽默令全场听众会心一笑。

2.jpg

  在提问环节,学生非常踊跃。从台湾历史到周边局势,从“一带一路”到中美日韩多边关系,学生表现出了对时政的关心和大局意识,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Holden先生就像一个地道的中国教授,对于社会热词、时政热点都有着深刻洞见,让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Holden先生最后表示,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将来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多做实事。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