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言荣校长到科技、教务、人事口推进专项工作
文:科研院 教务处 人力资源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07 8740

10月下旬,李言荣校长一行调研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教务处和人力资源部,听取三个部门在学校新的四年目标责任制中如何对标一流、追求一流的工作思考和规划,并对三个部门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建议、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双一流”确定的建设方案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提早研究、分解、明确未来四年各学院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减少面上指标、突出核心竞争力、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比对,把真正纲举目张的指标突显出来,这样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就能真正立起来了。

  10月24日,李言荣校长、徐红兵副校长专题调研学校科技工作,听取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于学校新的四年目标责任制中的科技工作在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具体举措等方面的汇报,并围绕“一流的科技工作应该怎么干”“未来四年一流的科技工作的目标、路径和措施是什么”“一流的科技工作的核心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以前干过什么一流的科技工作上的事”等问题开展研讨。科研院全体中层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秉中,人力资源部师资办公室主任葛鹏参加了调研。

  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赵继东作了题为“真科研,一流科研支撑‘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汇报。他细致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对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核心评价指标,重点围绕其中对于科技创新的指标,对学校科技工作的水平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未来在基础研究、军事电子、平台建设、成果奖励、重大项目、区域经济六大方面的具体举措。赵继东表示,当前学校正在由行业特色型高校向理工科大学转型,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工科、以物理学为代表的理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科将会是未来学校发展的重点。科技工作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一方面要对标先进,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入主流上水平;一方面要优化管理,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逐步实现由“机会来了我抓得住”到“我做的就是国家想做的”的转变。

  李言荣对科研院所做的学校科技工作总体规划表示肯定。他说,学校进入了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序列,这是学校新的起点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科学研究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于提升学校整体地位及社会影响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下阶段科技工作,李言荣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什么是一流的科研,国际上对于一流科研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与之对标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未来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二是要找准问题和障碍,搞清楚制约我们实现一流科研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是政策制度上的问题,还是队伍结构的问题,破解的举措是什么,实现一流科研的目标与路径是什么;三是要抓准几件重要的事情,当前工程学已经进入1‰,未来计算机学科、材料学科要进入1‰,其他学科要进入一流行列,科研方面要有相应的规划,在方向凝练、队伍建设、平台搭建、项目争取、成果产出等方面要有明确的方案;四是要研究几项重大议题,如“电子信息+”怎么干、怎么落地,如何加快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具体的图谱是什么,如何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开展“真科研”,如何优化科研结构实现“瘦身、长高”等。

IMG_0408.JPG

  10月23日,李言荣校长、曾勇副校长专题调研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主要就“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应该怎么干”“未来四年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目标、路径和措施是什么”“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以前干过什么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上的事”等问题听取了汇报并开展了研讨。教务处全体中层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学校办公室主任汤志伟,研究生院副院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秉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人力资源部师资办公室主任葛鹏参加了调研。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做了题为“打造特色性一流本科教育”的汇报。他说,围绕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教务处会同相关部门、学院在前期已开展了以“新四会”为抓手的通识教育体系与领导力培养体系建设的探索,全面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大力推进研究型教学改革、建设研究型教学体系,实施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相关工作。总体而言,电子科大本科生的潜质不错,但学生潜质还没有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学生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需要加强。

  李言荣表示,教务部门近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面向未来、面向新时代和“双一流”建设,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应该说我们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提出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仍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要想清楚,到底期望电子科大培养的学生在未来二十年后能发展成怎样,能不能在各个领域引领风骚,进而反思我们当前的人才培养工作可以做哪些改进和优化。他要求教务处继续深入研究国外顶尖大学究竟是怎么培养一流人才的,他们的理念、组织架构、策略举措哪些是值得借鉴的;要明确一流本科人才的核心标准到底是什么,电子科大对照这些标准和要求还存在哪些差距。李言荣说,学校目前招收的本科生都是很优秀的(高考录取主要排名在全省前2000-3000名),这类学生的可塑性很强,我们怎么通过提出最先进的培养理念,加强架构顶层设计以及实施举措来把这些学生培养成未来的领导人、治国栋梁、学术大师和行业领军人才。我们要为一流本科教育贡献“成电方案”和“成电智慧”,就必须鲜明地体现成电特色。最后,李言荣强调,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全校的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也需要通过理念和架构的先进性实现系统的最优。

人事.jpg

  10月26日,李言荣校长专题调研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主要就“一流的人事人才工作应该怎么干”“未来四年一流的人事人才工作的目标、路径和措施是什么”“一流的人事人才工作的核心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以前干过什么一流的人事人才工作上的事”等问题听取了汇报并开展研讨。副校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俊,部门中层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秉中参加了调研。

  胡俊以“延承优良传统,加快人才发展,奋力奔向一流”为题,从建设目标、已有基础、当前差距和主要措施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初期的人事人才工作情况,重点针对“一流的人事人才工作应该怎么干?”“未来一流的人事人才工作的目标、路径和措施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介绍。胡俊说,在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我校人才数量和质量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要求相比,在杰出人才比例、青字号人才总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数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胡俊指出,在未来几年,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将站在全球坐标系中以世界一流为标杆,以研究型的工作方式,实施人才“3+1”(即实施“青字号”倍增计划、全球高被引学者跃升计划、顶尖人才精准引育计划,大力开展全球招聘);打造教师培训从1.0到2.0的升级版,扩展培训内涵、提高名师比例、增加培训场次、扩大培训范围,帮助教职工实现专业发展、创新发展和自我发展相统一;推行优秀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让学院动起来,让师资、思政、管理和支撑等四支队伍活起来,让绩效激励杠杆作用强起来,确保“人才强校”战略强有力推进实施。

  李言荣对四年来人事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青字号”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出色,在国内具有良好的影响。他对于未来人事人才工作怎么干,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建议,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李言荣说,瞄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上相关性比较强的高校师资队伍发展的跟踪研究,加强对国内名校和同类型高校的动态了解,要有超前意识,保持人事人才政策的创新性;二是针对目标抓好主线落实举措,让越来越多的教师进入优秀人才的行列,特别是要让青年人才成为成电响亮的名片;三是以公开透明的全球化招聘让更多来自世界一流高校的优秀青年在成电汇聚,以多类型的支持和激励让更多师生在国际一流学术机构或组织合作交流,让学校和师生与世界一流为伍。李言荣指出,国家正在转型升级,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汇聚优秀人才,探索、试点、推广新的管理机制,激发师资、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多支队伍的活力,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做好师资队伍支撑,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给予的大好机会。

  据悉,近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为抓手,聚焦顶尖人才、全时全职杰出人才和青年杰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校院两级齐心协力、各部门密切配合,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截至目前,专任教师总量增至2300人,其中杰出人才257人,占专任教师总量的11.1%;博士比达到68.3%;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的比例提高至80%。



编辑:林坤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