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宜宾日报:电子科大携手宜宾共创“智造”新时代
文:宜宾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07 4647

2948eb41457199bbb2401012034ce422.jpg

32a442b89318ff93ff3dd7f4c4f4266b.jpg

  昨(5)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院首次工作年会如约而至。就在同一天,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院(一期)项目奠基仪式、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也接连在宜举行,三场意义非凡的活动,行程紧凑,气氛热烈。

  一所扎根巴蜀大地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座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双城”建设的川南重镇,开展校地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电子科技大学科教资源与宜宾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共创“智造”新时代,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合作推进 添薪助力深度融合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电子科技大学与宜宾“联姻”并非一蹴而就。

  回眸往昔,2016年8月,宜宾市党政代表团到访了电子科技大学,市校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了积极的共识,并在同年9月签署了校地合作的框架协议。今年4月,宜宾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暨授牌仪式举行,9月,市委书记刘中伯在成都与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座谈……

  这一幕幕场景,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回忆起来时,对于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来说,却如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犹然眼前。

  “在最近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电子科大和宜宾市的互动频繁,合作推进有力,学校也十分重视与宜宾的合作,愿意和宜宾不断探索更具广度和深度的新型校地合作的模式,促进双方的人才、科技、政策、资源充分地结合,为双方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李言荣说。

  在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院(一期)项目奠基仪式现场展板上,明确标示出建设内容包括研究院大楼、研究生院及图书馆、学生宿舍、教工宿舍、食堂及风雨操场、产研院等。

  李言荣介绍,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电子信息见长的研究型大学,今年又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序列。“作为一所扎根巴蜀大地的高校,电子科技大学有责任为四川的发展作出一流的贡献。”展望校地合作前景,李言荣掷地有声。

  对于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李言荣表示,学校和宜宾市的思路是一致的,那就是围绕宜宾市的产业发展的目标,促进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以及电子信息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集聚人才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培养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撑。

  我市地处川南、联动成渝、辐射滇黔,经济总量自2000年以来一直稳居全省第四位和川滇黔结合部城市第一位,然而,我市的高校却不多。

  随着众多智能终端企业迅速在宜宾聚集,宜宾“智”造剑指千亿产业高地的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与此同时,对于急需人才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保障的宜宾而言,求贤若渴的急迫心情,可见一斑。

  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创新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双方将在“基础技术研究、高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三个层面进行广泛合作。

  在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看来,智能终端技术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技术,也是产业能力的集中体现,朵唯作为深圳的著名企业落户到宜宾,他们的产品就是智能终端。

  “学校将把这个创新研究中心做出特色,能够形成在川南的一个品牌,引领四川,甚至影响全国的一个创新研究中心,为宜宾甚至为四川的产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杨晓波的一席话道出了对于创新研究中心的美好愿景。

  作为率先落户宜宾,同时又率先与电子科技大学建立校企联盟的企业,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表示,朵唯将支持电子科技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大学生提供优秀的实训平台示范,助推智能终端产业人才培养的相关课程与大学教育课程对接,促进学校现代应用型教育体系的建立。

  未来,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院还将加强高层次人才对接,宣传宜宾人才引进政策,扩大高端人才储备,逐步引进中组部人才以及教授团队等。

  正如李言荣所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宜宾办学,除了科技方面的影响以外,还将为宜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提供人才背景。

搭建平台 深化拓展合作领域

  “在建设初期采用‘三院合一’的建设原则,即宜宾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宜宾研究生分院、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科技园宜宾科技园。”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宜宾研究院院长皮亦鸣介绍,研究院将以“电子信息+”为手段,驱动建设智慧信息系统产业领域协同创新体、构筑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链、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

  作为学校与宜宾市的联系窗口,促进市校合作的平台;发挥学校科研实力优势,打造高端科研的科技研发平台;输出学校科技成果,在宜宾市作科技转化和产业孵化的平台;落实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办学模式,建立研究生、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引进高端人才的平台;作为宜宾市与国际合作的平台……研究院的发展为校地合作绘就了美好蓝图。

  在谈及研究院工作进展时,皮亦鸣还介绍,学校和宜宾市的合作,除了与朵唯建立创新研究中心以外,还与五粮液建设白酒大数据中心,与天原集团磋商建设先进制造联合研发中心,与宜宾市公安局准备建设一个科技信息化实验室,与浪潮集团正在洽谈一个工程技术中心。在科技项目合作方面,还有智慧农业项目、智能调色工艺改造项目、智能制曲项目……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宜宾港开展物联网示范工程,同时希望在宜宾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电商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 皮亦鸣说。

  可以预见,我市借力电子科技大学优势,在人才培养、产业转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深化拓展与合作,将为宜宾新一轮大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图片为市科教集团提供的效果图)


  报道链接:

  http://np.jj831.com/html/2017-12/06/content_67355.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