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能软硬件应用创新竞技赛决赛落幕
文:信软学院 图:信软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7-12-07 4171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之智能软硬件应用创新竞技赛决赛在成都市万科华茂广场创智中心落幕。

03.jpg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ACM成都分会、CCF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信软学院学生会协办,四川互联同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成华区青年人才之家提供场地支持,四川三创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沙河园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洪泰智造工场提供创业孵化支持。

  智能软硬件应用创新竞技赛自今年6月份展开以来,历时六个月,通过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大力宣传,合理组织,吸引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各地27所高校,长虹科技、橙晟科技、银光软件等35家企业和创业团队,共计151支队伍报名参加,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参赛的作品涉及智能穿戴、智能车载、智能医疗健康、智能服务机器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产业处处长汪锋代表主办方致辞,向晋级决赛的队伍表示祝贺,对比赛的宗旨、理念和举办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成都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在全国软件产业版图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是成都市政府、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软件服务业行业品牌大赛。时至今日,大赛已历时十载,参赛选手超过10万人,为成都、中西部乃至全国锻炼输送了一大批软件精英,是成都市推进打造世界软件名城,实施软件人才工程的重要平台。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雷航代表承办方,就比赛的筹办情况、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行业部分领域的发展现状作了介绍。他表示,当前智能软硬件发展很快,但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相关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现在社会上很多企业、组织都推出了相关产品,但是整个行业仍然处于探索期。希望能借助本次大赛,能够激发学生和企业的工程思想,激发在智能软硬件探索的热情,培养和挖掘出智能软硬件相关领域的人才。

  决赛角逐拉开帷幕,来自初赛晋级的47支队伍分为两组,为评委和观众讲解、展示自己的作品,接受评委的提问和指导。

04.jpg

0dfeec596c11906527670ce1bcd2defa.jpg

  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与选手互动频繁,创业者们在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创意与产品,在与评委老师的一问一答中,收获创新创业的灵感火花,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

77053d71cc203fc9546c58b40e435acb.jpg

2e49b3efb8955e0b4067d99130ab8818.jpg

3e1801fa973110d8bba374a69f659e5f.jpg

  本次比赛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最终“智慧睡眠宝”和“校餐安智慧云平台”项目斩获一等奖;“基于FXLMS主动降噪技术和机器学习的智能降噪器”、“远距离虹膜精准身份识别”等八支队伍和“Android移动应用程序代码检测工具”、“基于ZigBee技术的巡逻防御系统的设计与研究”等十二支队伍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十支队伍,将晋级12月10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总决赛。

  不同于以往的常规比赛,此次的大赛组织参赛队伍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对接,成功解决了企业与创新人才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47个队伍现场评审环节结束后,组委会还安排了项目洽谈会,让孵化器和企业与参赛团队自由交流对接。来自四川互联同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成华区青年人才之家、四川三创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沙河园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洪泰智造工场等单位和孵化器,与有创业扶持需求的参赛团队直接洽谈合作对接。

b4bbc6593f4e08f123db4ffce159743f.jpg

d56cde5a276f5d17bb6b234a76a9abde.jpg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达到鼓励智能软硬件创新,发掘智能软硬件优秀人才的目的,引导和帮助学子树立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广大学子将创业计划转变为创业行动,培养当代青年人树立“开放、善思、敢为”的创新意识和“务实、善行、敢闯”的创业意识。


  相关链接:我校学子获奖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 获得奖项
智慧睡眠宝 肖鹏 王瑞锦 一等奖
YGP青少年成长守护平台 张旭 王瑞锦 二等奖
手势识别与无障碍定点巡航多用途运载无人机 崔耀天 廖勇 二等奖
基于深度学习的电信诈骗识别与防御系统 张厚予 王瑞锦 二等奖
MoodFeeler——基于社交网络的心理辅导决策系统 林勇聪 李贞昊 三等奖
P2P借贷智能监控与风险预报系统 徐的 钱伟中、李贞昊 优秀奖
基于Xen和Docker的弹性集成云环境 吕哲 张翔 优秀奖
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可穿戴式情绪识别装备 廖洁 王瑞锦 优秀奖
基于路面安防视频的人流异常预警 朱安婕 王瑞锦 优秀奖
基于深度学习的行车安全辅助系统 张光钰 王瑞锦 优秀奖
四方-基于Web的图书共享平台 王靖懿 李贞昊 优秀奖
远程中医治疗 王彬陶 王瑞锦 优秀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