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青年说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以“探索 拼搏 坚持 钻研”逐梦青春
文:于江浩 刘盖豪 周俊峰 图:曹明锐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2-07 9565

  12月1日,我校首档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十期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精彩开讲,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江茜、廉宇轩、张丙可、郑涵雨四位优秀学子做客分享会,说青春故事,讲经验心得,道未来发展,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6.png

1.png

江茜:在尝试中选择,在选择中沉淀

  “刚开始来到电子科大的时候,我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就试着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以此锻炼自己。”微固学院2015级本科生、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江茜回顾起自己的大一时光,就是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为起点,去尝试和发现适合自己的有趣、有意义的事。参加“创青春”“互联网+”“科创杯”等创新创业大赛,提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暑假主动志愿支教活动,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历练自己。大一下期,江茜通过层层面试加入校立人班,积极参加立人班开展的各种活动,赴美国进行短期交流。在世界银行的参观体验中,她意识到一个人的专业知识对改变当地人民的生活有实质性的帮助,可以让落后地区的面貌大大改观,这坚定了她以后要从事造福他人的工作的信念。出国交流还让她接触了很多新东西,眼界大为开阔。大二时,江茜获全奖游学日本、以色列,发表了一篇SCI文章。在日本,她了解到这个制造强国出色的半导体工艺;在以色列,她感受到创新之国对于科学和教育的无比重视;她还接受了跳伞、冲浪、潜水的“三大挑战”,在磨砺中挑战自我。江茜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尝试多涉猎,学会选择,静心沉淀,最后做出突破。

2.png

廉宇轩:心怀他人,突破自己

  微固学院本科2014级、钧业3班成员廉宇轩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明确在学习之外,还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身处困难中的人的目标。他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成为一名预备队员。意识到自己的体格不足以达到救援队员的要求时,他坚持通过马拉松提高体能,“马拉松,42公里,可能听上去不太可能,但是它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你去突破自己的极限。”虽然廉宇轩体质不错,但马拉松的高强度还是让最开始练习时的他受不了。没有捷径,只有不断苦练,从10公里到15公里,到20公里直到42公里,他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对自己的突破。到现在,廉宇轩已完成6次全马,12次半马,甚至两次100公里。大学四年,廉宇轩至少跑了10000公里。今年,他还参加了九寨沟地震的救援工作。对于跑步这件事,他深有感触,“我去跑100公里的时候,最多的就是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还有很多教授也很热爱跑步。这不是说跑步的人就优秀,而是说跑步的人能拥有比别人更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

3.png

张丙可:懒惰不是无所成就的理由

  “也曾迷茫痛苦,也曾因自己的碌碌无为而懊恼,但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自己,是一个全新的自己,是一个在追梦路上奔跑的自己。”微固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丙可,一个曾经平凡的少年,现已成为校机器人队的中坚力量。曾记刚入大一,从高考中解放出来的他,因为放松了学习的要求,没能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到了大二,他重拾梦想,回归高考模式,参加学风督导队,强迫自己每天去上早晚自习、泡图书馆,但由于对动手实践能力的锻炼不足最终遗憾地与奖学金擦肩而过。经过全面反思,他很快走出了那段迷茫期。张丙可说,“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把敌人逼死”,正是机器人队教练的这句话让他充满斗志,重燃希望,促使他在学习生活中做出了彻底的改变。机器人队里有压力、有冲突,也有很多的快乐,那段没有工作休息之分的时光让人难忘。他回忆到,比赛前一晚他们做的机器人突然坏了,电路出了问题,几个队员通宵调试,老师、教练就在旁边给予鼓励。面对巨大压力,大家没有选择,只能迎头而上,最终在凌晨三点解决了问题,化解了困难。张丙可建议:“如果不知道自己未来向哪个方向发展,那就关注国家各个行业的发展,去做国家最需要的事情。”

4.png

郑菡雨:把科学变成一门艺术

  “把科学当做一门艺术,把科研当做一种爱好,你就会对科研产生兴趣。”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的微固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郑菡雨如今已经发表SCI文章5篇,Nature子刊在审1篇,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他从自己参加一个科研课题的过程展开,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科研是什么?科研就是自己的一种爱好,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眺望。但巨人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方向,最后仍然需要你自己脚踏实地地去探索、去钻研,也就是所谓的‘摸着石头过河’”。郑菡雨认为,从事科研最重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英语能力,还要有表达交流能力、自主性,甚至说是运气。“专业知识、英语能力,成电会给你足够的底气。但若想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就一定要锻炼提高自己的表达交流能力,当发现一个新的科学现象的时候,需要你清楚地表述出来,让其他科学工作者也了解;要有科研自主性,不是导师去督促、去推着你去做科研,而是自己去探索,应该是你去推动导师,你与导师应该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5.png

  四位分享者通过不同的关键词诠释了成电人的优秀——探索:不断追寻自我,充分发掘自己,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拼搏: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坚持:无论选择什么,都不能半途而废;钻研: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探索。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嘉宾和同学纷纷向四位分享者提问,四位分享者也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谈起大学生活中的压力,他们说,压力只是来自于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压力是始终存在的,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角色的增多越来越大,但我们不需要畏惧,而应该享受这个有压力的生活状态,化压力为动力,不断去探索,去追逐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期“成电青年说”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承办,为2017年度电子科技大学“领导力-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立项汇重点项目。“成电青年说”旨在给每一位成电学子提供一个说青春、看成电的舞台,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