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管学院“银杏杯”汉字听写大会决赛举行
文:田沛佳 黄钰荀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12-06 3417

  为响应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的要求,营造良好的学风,提高学生“写”的能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银杏杯”汉字听写大会。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后,11月30日晚,在图书馆百学堂,十二位来自不同学院的选手在决赛赛场上一决高下。

-7277adee07242ede.jpg

  校团委陈思思、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胡益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古阳、航空航天学院分团委书记陈博文、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李伶俐等老师以及各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参加活动。决赛共分三部分,采用积分制决定选手的晋级与淘汰。

-484f5c4c45cf4a00.jpg

  在第一个环节,12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分6组对战,每组获胜者晋级下一轮。随着第一个题目的拼音显示在大屏幕上,现场气氛不由紧张了起来,这个词语是来自《诗经》的“手如柔荑,肤如凝脂”中的“柔荑”,形容手指纤细白嫩。选手些许思考后,从容地开始在白板上自信书写。随着一道道题目的揭晓,一组组选手开始了不同的精彩表现。词语涉猎颇广,既有“仓颉”“伏羲”等有关神话传说的历史人物,也有“骰子”“喷嚏”等生活中常见却难以轻松写下来的用语,更有“闾阎扑地”“合卺”“碧瓦飞甍”等极富文化内涵的词语,令现场观众在尽情汲取知识精华的同时,更感叹选手知识储备的丰富。“姽婳”一词拼音与字形几乎无联系,意思为女子体态娴静美好,在大多数观众一头雾水时,九号选手却神情自若地书写下正确答案,观众们都情不自禁地鼓掌,而“郫县豆瓣”这一接地气的考题一出,现场不由笑声连连。

61f3c84354541099.jpg

  紧接着的第二环节更是精彩不断。第一轮晋级的6名选手按晋级的先后顺序分为3组,1v1对战,每组获胜的进入最终的决赛。随着比赛的深入,比赛难度不断升级,硝烟四起。面对着“簸箕”“黄芪”等较为常见的词语,观众们跃跃欲试,低头沉思后尝试在纸上写写画画,却发现绞尽脑汁也写不出,只能望着屏幕,等待正确答案的揭晓,选手们则表现良好,胸有成竹地完成一个又一个词的书写。一组组考题展现的不仅是神奇的汉字,更是汉字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比如赛题中“腌臜”一词便出自《红楼梦》“破衲芒鞋无住迹,腌臜更有满头疮”。“爻辞”一词则形容《易经》中六十四卦每卦爻题下所系文辞,“葳蕤”早在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中便已出现“妾有绣腰襦,葳蕤自生光”。愈加浓烈的文化气息让选手与观众们共同沉浸在袅袅墨香里。

2fbadaa59369b9ff.jpg

  第三个互动环节在观众的踊跃参与下火热进行,通过举手抢答的方式,观众们参与有关汉字的基本常识问答,而答对题的观众都收获了一份定制的礼物。

  三名选手进入最终的决战环节,互相出题,答对数多者为胜。同学们才华横溢,既有“黼国黻家”这种含有生僻字的词语,又出现了“肯构肯堂”这类没有生僻字但使用频率较少的词语。选手们互相切磋,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营造了友好的氛围。

6720c1225e446b72.jpg

  经现场统计,一等奖的桂冠由唐华伟同学摘得,刘欣同学荣获二等奖,曹啸今同学获得三等奖,陈浩等9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