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话剧《赵一曼》演绎爱国主义情怀引观众共鸣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2-03 3862

  11月29日晚,话剧《赵一曼》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在成电会堂为成电师生带来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现场师生学习了“铿锵玫瑰”赵一曼的感人事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Cache_-52808d8550eb1c6e..jpg

  话剧从赵一曼受刑前夜展开,以倒叙手法讲诉了赵一曼从10岁至31岁牺牲时的成长求学与从事革命工作的主要经历,立体地还原了赵一曼从一个活泼调皮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知识分子、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一名抗日民族英雄的人生历程。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丰富的情感,再现了赵一曼作为革命战士、作为抗战女英雄、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等各种身份的惊心动魄的历程和心理活动。

0924386f2457ebd971eeb64766b1cb80.jpg

-7e2f69fece135442.jpg

  在创作上,该剧通过设置革命战士赵一曼与青年赵一曼两个角色,以人物内心对话的形式,去还原赵一曼的心理活动。两种身份形成强烈的视觉、心理对比,加上场景、灯光、音效的巧妙运用,成功地将剧中赵一曼的内心世界植入观众内心,引发强烈共鸣。

-26fe1a9252ab81.jpg

  “《赵一曼》是一部展现民族英雄的戏剧,同时更是一部反映灵魂深处最真实情感的传记”,观看演出的观众表示,“传统话剧融入现代电影元素,传统的爱国情怀融入个人亲情、爱情等更丰富的情感元素,让整个话剧看起来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电影。”

-326989267f782360.jpg

  话剧《赵一曼》从2012年底开始启动创作工作,话剧历经三名编剧、四度剧本重构,两度大规模集中排练,几批艺术家不断打磨提升,将赵一曼灵魂深处的感情挖掘得更深刻、细腻。同时,在场面中融入字幕配音、视频等更多种现代电影元素,如同电影节奏一般,让观众能深刻融入其中。

  演出结束后,师生在现场纷纷表示,话剧《赵一曼》让大家深刻体会了一曼思想灵魂的根源是什么、信仰的根源是什么、怎么样走上革命道路。这份悉心雕琢,让赵一曼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得以彰显,让观众对赵一曼这样一位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抗日民族英雄的成长过程更能印象深刻,引起强烈的共鸣。通过观看,大家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倍加珍惜,激发起爱国爱党的热情。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