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举办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7年年会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30 4553

11月27-28日,由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协办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7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总结、展望了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的工作,并以“新时代中国高校校报的创新与坚守”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400多家高校的700多名校报工作者参加会议,这是协会成立2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IMG_4857.JPG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汪立夏,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出席会议。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张佐主持会议。

IMG_4817.JPG

申小蓉代表电子科技大学致欢迎词,并介绍了电子科大以校报编辑部为主要内容生产平台,在建立高校媒体融合传播体系方面的探索。她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高校媒体要利用“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创新传播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校园主流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师生员工的精神世界,增强师生员工的精神力量。

IMG_4834.JPG

韩景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不是一个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此长彼长的态势。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传统媒体,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先进技术,走向智媒体时代,加快推进高校校报的转型,坚守内容优势,创新融合发展,共同提升高校校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党的新闻事业、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IMG_4846.JPG

田敬诚在讲话中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肯定了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凝聚力、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希望校报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提高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针对高校师生特点,不断创新理念、形式、方法、手段,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未来发展。

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校报主编卢小兵就协会2016年度在全面推进“脱钩工作”试点、不断完善协会党建和改革完善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审机制等方面工作作了报告。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6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获得2016年度好新闻各类评选一等奖的获奖高校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首次加入的微信扫码签到和抽奖环节则为年会增添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元素。

11.27补合照 (2).jpg

“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是协会自2016年策划并开启的高端学术论坛。今年的论坛有一个主题论坛和四个分论坛,汇聚了媒体大咖和一批对校报有着深厚感情和深入思考的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校报的创新与坚守,再次成为年会的一大亮点。

IMG_8996.jpg

在主题论坛中,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兼总编辑、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李斌分析了智媒来临时代传播业边界消融、格局重塑的趋势,分享了近年来新华社在挖掘正能量报道对象、不断增强传播力方面所作的探索和典型案例,鼓励大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IMG_9045.jpg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长、封面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鹏展望了人工智能为新闻传媒业带来的创新和变革,介绍了封面传媒在加强多维连接、技术引领、内容支撑、一体融合,打造人工智能时代泛内容生态平台方面的探索,以及人工智能产品在“封面新闻”客户端中的一系列应用。

在“从好新闻看高校校报的内容坚守”“高校校报的视觉创新与创意”“新闻媒体与高校校报的未来走向”三个分论坛中,“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通讯、消息、言论、版面、微信微博类评委代表——武汉大学报社社长杨欣欣,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海峡,山东师范大学报社社长、总编王晓华,汕头大学校报主编曾建平,长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于英焕分别围绕深度报道、新闻基本功、评论立报、视觉创意与版面创新等主题对参评作品进行了讲评。中国日报资深摄影记者、图片编辑匡林华围绕新闻摄影的视觉传达功能作了富有启发性的主旨演讲。

IMG_9201.jpg

第四分论坛是现场座谈,来自全国8所高校的宣传部长、校报主编畅谈了所在地区和高校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对高校校报变革与坚守的理解和实践,围绕高校校报和新闻宣传工作如何迎接智媒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坚守内容品质的同时如何革新传播机制、整合报道资源、创新传播方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链接: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是国家一级协会,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广泛影响。自1993年成立以来,协会以团结中国高校新闻工作者、推进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培养优秀新闻工作者和新闻管理人才为宗旨,为中国高校新闻事业的发展、高校校报的正规化建设和高校宣传事业的整体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底,清华大学接任协会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工作,协会现有会员单位600余家,好新闻参评量连年增加。自2016年开创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以来,参加论坛的人数连续两年激增,报协的凝聚力日益增强。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