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01 11548

  11月28日上午,由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正式成立,19家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该联盟的成立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贯彻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校企携手,优势互补,积极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创新探索。

_ND51154_缩小大小.JPG

  校长李言荣、副校长熊彩东,相关职能部门和实施留学生教育的学院负责人,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熊彩东主持。

_ND51143_缩小大小.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欢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和联盟单位代表的到来。他说,电子科技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相关政策要求,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就是希望学校和企业在留学生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优势,同时利用企业实习实训平台和海外就业机会,提升学校国际教育水平,促进企业海外拓展和海外员工本土化,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他说,学校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行列,国际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大批校友活跃在全球各地的IT企业,为共同“走出去”打下了基础。“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后,将积极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企业发展,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的电子信息类人才、知华友华的青年,为我国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8071fc3e75e6de20c17a10ac76bb81d9.jpg

e78fa04818b46d6eabc380e653e8548a.jpg

69adcfa8b817e2d0cb4a1abcdc8ca98d.jpg

  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姜斌、四川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红林、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局长缪晓波向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规划、政策及项目情况,希望为校企携手“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

_ND51206.JPG _ND51210.JPG

  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学政和四川康巴藏语卫视副总监益西彭措代表联盟企业单位发言。李学政介绍了京东方的发展历程、未来产业布局、国际拓展以及国际人才需求,他表示未来京东方将与电子科大和联盟成员加强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的紧密合作,提高企业全球市场竞争能力。益西彭措介绍了康巴卫视服务康巴藏区、辐射南亚国家的特点,尤其是通过网络平台向全世界宣传康巴藏区的地区经济、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希望与电子科大和联盟成员加强合作,在海外积极拓展,提升电视台和电视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_ND51215_缩小大小.JPG

  李言荣与五家发起单位的代表以及爱非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康巴卫视等单位的负责人共同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揭牌。

_BCL5237.JPG _BCL5171.JPG

_BCL5198.JPG _BCL5246.JPG

  揭牌仪式后,参会代表就校企联合国际人才培养主题展开了讨论,并通过联盟章程和2018年联盟工作计划。联盟成员将在留学生的短期培训、学历教育、实习实训基地、联合教育展、招聘会和区域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_BCL5210_缩小大小.JPG

5d952bf62bf997dee26b764ee9d80355.jpg

d31168ea7f01ed38c2130c3651e1e15c.jpg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联盟企业与留学生的见面会。京东方科技集团、四川爱非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波鸿集团分别向明年即将毕业的留学生介绍了公司业务、国际发展战略以及人才招聘的需求,他们希望我校优秀的毕业生能够加盟企业,在企业的海外拓展业务中实现自身成长。


  相关链接:

  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要求各级学校有序与沿线各国学校扩大合作交流,整合优质资源走出去,选择优质资源引进来,兼容并包、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高等学校要重点做好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来华留学质量、优化境外合作办学、助推企业成长等各项工作的协同发展。支持企业和个人按照市场规则依法参与中外合作办学、合作科研、涉外服务等教育对外开放活动。企业要积极与学校合作走出去,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发展。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