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应邀在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作报告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12-03 6468

  近日,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在福州举行,副校长曾勇,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副处长余魅、方曼、覃庆国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应论坛组织者邀请,黄廷祝代表学校做了题为《面向“电子信息+”培养泛信息化时代的未来创新引领者》的报告。

  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办。本届论坛聚焦一流本科教学,以“一流本科教学:课程、师生、方法”为主题。主要参会人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教司有关领导,高等学校教学校长、教务处长、教学院长及骨干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和《中国大学教学》编委会委员。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千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了一流本科教学,并聚焦课程及教学方法改革。

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大会报告.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报告。他指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一流大学是目标,一流学科是条件,一流本科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要做好“四个一流”的统筹。吴岩强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以MOOC建设与应用为抓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进而掀起一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的“变轨超车”。

黄廷祝代表学校做大会报告.jpg

  黄廷祝在报告中分析了新时代下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介绍了我校在培养泛信息化时代的未来创新引领者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工业革命加速进行,催生新的业态和经济模式,更加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进而也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迫切需要高校培养面向新经济、未来技术领域、前沿交叉领域等方面的创新引领人才。面对新的形式和挑战,电子科大有针对性地提出,培养适应“电子信息+”和泛信息化时代,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跨界融合和集成创新能力的精英人才,培育面向未来,能引领学术前沿、科技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大师、业界领袖、治国栋梁等未来创新引领者。要让“求实求真筑梦成电,大气大为领创未来”变为成电的精彩名片,努力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贡献成电方案与成电智慧。

  黄廷祝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所开展的主要相关工作和举措。首先,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该项工作历时一年半,现已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全面实施),依据“加强通识教育;控制周学时和压缩学分;增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实施研究型教学;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尊重个性化选择,强化个性化指导”等修订原则对原有培养方案进行重构。其次,构建了具有成电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新通识教育方案现已全面实施,核心通识课程常态化开课达700门次(并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再次,深入推进研究型教学改革,现已立项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核心通识课程、新生探讨课、探究式小班课程、学科前沿课等研究型课程550余门。另外,有效实施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了校、院两级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试验田;实施了“电子信息+”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模式;探索出科技创新型创业精英培养模式。该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并与我校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中国大学教学论坛”自2008年创设以来,每年选择一个主题,聚焦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持续组织高教界交流、研讨,是国内高等教育界知名论坛。论坛为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人员和骨干教师搭建了交流新理念、新探索、新体会的高层次、大规模教学研讨平台,十年来每届论坛都得到了高教界的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