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我校开展特色活动“学起来”(二)
文:杨丽可 图:通信 自动化 经管 成都研究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17 4817

  手绘图画新颖活泼、“十九大学习云”上线、“晚间半小时”主题讨论火热、“立项研究”学术味儿浓……我校以“接地气”、师生喜闻乐见、成电特色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图说”十九大,“手绘”多彩中国梦

IMG_0211.jpg

  在一张电路图上“画出”十九大报告内容,通信学院2015级学生党员陈世霖结合专业背景,创新性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在这张充满创意的图上,以“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源动力”,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以两块“芯片”为载体,展示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内容。

  据辅导员匡鹏举介绍,通信学院党委开展“图说十九大”活动,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同学们积极参加“图说”活动,用饱含情感的画笔表达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描绘祖国美好的未来。

  2015级学生党员胡馨蕾画蓝天白云、芳草碧树,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体现了“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

  2015级学生党员许浩的画上,一个青年奔跑着向前冲刺,终点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条跑道上写着“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许浩说,画上朝气蓬勃的青年象征着欣欣向荣的祖国的未来。

  2015级学生党员秦飞义把教育、就业、社保、脱贫、健康中国、国家安全、社会治理七个方面画成七巧板,共同拼成一只飞鸟,寓意国家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奋力腾飞。

  通信学院在科研楼前开展了优秀作品展览。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作品,一致认为通过“图说十九大”的形式,让大家更加全面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内容,深刻领会了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学习云”带动线上学习活动

WeChat Image_20171115101859.jpg new.jpg

  近日,由电子科大联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等单位推出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智慧信息系统——“十九大学习云”,率先在我校“成电先锋”APP上线运行。据悉,该系统上线不到一周,通过该平台成功分享学习心得的师生已超过4000人次。

  “十九大学习云”以“电子信息+党建”助力广大党员群众深入高效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集十九大精神在线学习、智能记录、数据分析、移动传播为一体的智慧信息系统,致力于“展现学习风采,记录学习轨迹,分享学习心得,传递学习能量”。学习云以“我学十九大,每天在行动”为主题,将每名党员每天的学习、研究、传播、实干等情况通过图文形式进行全媒体分享,以移动互联网方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spacer.gif。随着交互学习功能逐步开放,“十九大学习云”将实现在线咨询、考试,学习轨迹生成,学习数据智能分析等功能。

“晚间半小时”活动,在“听说”之间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

自动化.jpg

  在自动化学院学生寝室中,来自河南、江西、贵州、四川等省份的学生“代表”共同讨论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环保议题。大家讨论得异常热烈。

  这是自动化学院的特色活动“晚间半小时”,同学们完成一天的学习后回到宿舍,利用半小时时间,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勇担青年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让新思想落地生根。”同学们说。

  在“晚间半小时”中,同学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比如本科2015级526、527宿舍的同学们聚集一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开展一分钟演讲。本科2016级同学们以“精准扶贫,我会这样做”为主题,化身扶贫攻坚战的一员,开展专题讨论。2017级的新生不忘初心学“习”语,积极发言,展开了一场民族复兴、青年成长的探讨之旅。

党建立项,现代管理为党建工作引注“活水”

经管1.png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脚踏实地,研究性地思考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党建怎么做。”在经管学院举行的2017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讨会上,学生科科长潘杨介绍自己的选题时如是说。

  据经管学院介绍,学院正创新开展“立项研究”,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推动党建工作。在这次研讨会上,多位课题申请人进行了立项答辩。经过学院专家的严格评审,共有5个课题获得立项。专家们认为课题申请人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术基础和工作实践“研”党建与思政工作。课题既与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又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相联动,还体现了管理学科的背景。

  “这是一种创新形式,既深入推进了党建工作,又为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活力。”学院党委书记龚漪说。“党建立项”活动还带动了学院各支部研究型地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在此次“党建立项”中,大家积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在精英人才培养中深入思考,深入研究。

  经管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刘莹认为,作为高度依赖互联网的一代,教学过程中的主要角色在网络环境中都发生了变化。“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有效性研究,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因此她选择了“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与学的有效性”这一课题。

  学生科科长潘杨的研究课题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她认为,要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应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五个引领,加强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党建工作的条件保障”等几个方面为抓手,将学生党组织的作用积极发挥出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