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同心志愿者队开展“织梦童心 缤纷研途”活动
文:庞煜 图:庞煜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12-01 3256

  为了在繁重的学习之余给研究生提供一个放松身心、奉献爱心,提高自身沟通、合作、组织能力的机会,同时也为丰富小学生的课外知识,启发他们的智慧,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通信学院同心志愿者队在这一学期组织了“织梦童心 缤纷研途”系列活动。

  志愿者在10月30日前往西芯小学与李老师沟通活动的细节、需要的志愿者人数等,他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本次志愿活动主要是配合西芯小学11月份的“科技芯”活动,最后协商决定将在西芯小学举办的三期活动分别定为“成都市第37届青少年电子作品制作初赛”、“成都市第37届青少年电子作品制作复赛培训”和“纸桥制作”。同时,我们也与春蕾小学的老师商定举办一期“数字油画”志愿活动。

成都市第37届青少年电子作品制作初赛志愿活动

  11月2日上午,志愿者来到西芯小学布置比赛现场。本次比赛是由西芯小学举办的一场拖拉机制作评比大赛,小朋友们需要拿着自己组装好的拖拉机在规定的场地里赛跑,并根据拖拉机实际跑完的路程和路线的精准度来进行打分。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志愿者们和学校老师一起规划好场地的位置和大小,并组织参赛人员有序进行比赛。比赛于中午12点40分正式开始,小朋友都十分积极地参与到比赛中。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小朋友们一次次的要求重新参与,志愿者们也很耐心的帮助小朋友记录分数。在比赛过程中有小朋友的作品经常出错,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都很好地完成了比赛。通过这次比赛,小朋友对自己动手制作电子作品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更大的兴趣,相信这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是一笔不可忽视的财富。

成都市第37届青少年电子作品制作复赛培训志愿活动

  11月8日下午4点40,志愿者来到西芯小学的实验室为参与成都市第37届青少年电子作品制作大赛复赛的小朋友提供培训。在老师讲解制作原理后,每位志愿者负责一到两位小朋友,解答他们在制作过程中的疑问,例如,如何识别发光二极管的正负极、如果认清电路板的焊接面和字符面、如何正确使用电烙铁等以及确保他们在用电烙铁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等。制作过程由小朋友们亲手连接电路、焊接线路以及组装模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电子作品。起初,有的小朋友无法克服电烙铁带来的恐惧,但是在志愿者的耐心鼓励下,他们最终还是自己动手完成制作。志愿者们能明显的感觉到小朋友在焊完电路后满满的自豪感,无疑,这次志愿活动大大提升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

西芯小学纸桥制作志愿活动

  11月20日下午14点,志愿者们为西芯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孩子们组成的科学社团提供了一节纸桥制作课程。志愿者首先用精美的PPT为孩子们展示了斜拉桥、拱式桥、悬索桥等经典桥梁的图片,并简要介绍了其承重原理,然后便引出本次社团课所要孩子们动手制作的作品——纸桥。在讲解完纸桥承重的原理之后,志愿者们演示了几种纸桥的桥面、桥墩的设计方法,听完志愿者们的讲解后,孩子们热情高昂,跃跃欲试。志愿者让43名学生自由组队,5到6人一组,共8组,并为各组分发纸桥制作所要使用的A4纸、胶带、剪刀等工具,让各小组独立设计并完成纸桥的制作。在纸桥制作过程中,小朋友分工合理,互相合作,热情高涨,每个小组动手制作之前都先画了设计图,并且在制作过程中,每人各司其职,有人负责做桥面,有人负责做桥墩,有人负责粘合,最终每个小组都制作出了满意的作品。

 

春蕾小学数字油画志愿活动

  11月21日下午,志愿者来到春蕾小学,为四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节有趣的数字油画课。志愿者们首先与小朋友进行了简单的游戏来活跃气氛,然后向小朋友介绍什么是数字油画、如何画出数字油画,并展示了一些有趣精美的数字油画成品。

  在听完志愿者们的介绍后,小朋友对于这一新奇的事物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自动手绘制。志愿者们让51名学生自由组队,6到7人一组,共分为8组,在进行材料分配后,小朋友们纷纷动手绘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很快熟悉了数字油画的画法,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一开始小朋友们还会提出各种问题,或者讨论作品的构思。随着思路的渐渐清晰,大家都越来越投入,热闹的小教室渐渐的安静下来,每个小朋友都沉浸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在课堂结束之前,每个小组基本都有了一个漂亮的作品,志愿者们让各组同学介绍了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各有各的特点,有可爱风的、有写实风的,还有些小组走的是抽象风格。虽然作品的内容和风格各有不同,可是相同的是小朋友们介绍自己作品时候的略带羞涩的自豪感,以及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

 

  在活动之前,志愿者们制作了“织梦童心 缤纷研途”的海报,同学们也表现的十分积极,还有本科生同学要求加入。在这一系列的活动,志愿者们为做活动尽心尽力,全心全意,不但锻炼了自己,而且收获了与小朋友、老师之间满满的友谊。志愿者们说,“同心志愿,一路有你”,相信下学期的“织梦童心 缤纷研途”活动一定会办得更好,并期待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加入,为社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