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电子科大青年学者论坛自动化分论坛召开
文:李琪 图:李琪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11-29 5429

  11月24日,来自海外知名高校的数名青年学者齐聚自动化工程学院,共话人才培养,展望学科前沿。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邹见效教授主持论坛并致欢迎辞。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自浙江大学的青年教授为此次论坛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驱动的视觉特征计算、学习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计算机视觉发展的重要历程,由三维视觉计算发展到如今大数据驱动的视觉计算和理解,并且指出未来可能的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视觉计算的发展趋势。他强调,在视觉计算和理解中应该更注重“智能”,即模拟人类视觉理解的机制,让计算机在视觉理解中具有感知、推理、决策的能力。

  来自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学者带来了题为“导波研究的耦合有限元算法”的主题演讲,他主要探究用导波对管道堵塞或泄漏的探测,同时合理利用耦合有限元算法。他谈到,耦合系统的数值分析在工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因为传统的理论方法对复杂结构的内场检测进行预估评价是有一定困难的,那么通过导波的有限元的方法则可以对几何形状和边界条件复杂振动问题进行数值分析。

NeoImage_副本.jpg

  剑桥大学博士后在论坛上做了题为“高温超导磁通泵的原理、方法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介绍到,超导性是一种物质的电阻率在一定温度下突然降到零的现象。而高温超导体能够输送大直流电流, 并且损耗小, 使其成为产生高磁场的理想候选。同时他还对自己的研究所取得一些成果进行了介绍。

  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高斌教授作为自动化学院的代表,在论坛上带来了题为“电磁热成像无损检测系统研究”主题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无损检测的背景及应用意义,以及围绕裂纹无损检测展开的电磁热成像研究。他着重介绍了脉冲涡流热成像中各种算法和多物理场耦合的应用,并就目前团队发展的方向和在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做了简短的介绍。

1.jpg

  邹见效表示,自动化工程学院有优秀的教学和科研平台,有浓厚的学术氛围,重视人才发展和师资培养,并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推动青年教师成才。学院正处在大力发展、大步向前迈进的阶段,真诚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学者加入自动化工程学院。任职于剑桥大学的学者表示:“在自动化工程学院深深感受到学院切实开放包容的科研氛围和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体会到了深厚的学术底蕴。相信未来不管是在科研平台建设还是海外学术交流扩展,自动化工程学院发展将会越来越好。”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也表示,此次分论坛为学院教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