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出席中非教育交流与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
文:陈雅迪 图:王政清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12-01 5115

  11月24—25日,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与非洲联盟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非教育交流与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及非洲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国学者代表有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非盟研究中心主任解晓岩,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李安山,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顾问、南开大学教授张象等人。非洲学者代表有非盟委员会人力资源与科技司Beatrice Njenga博士,埃塞联邦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院长Bekurestion H/Silassie,埃塞俄比亚金卡大学副校长Alemseged Beldados等。他们就中非教育交流与产能合作的现状、前景、人才需求及战略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会代表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合影留念.jpg 

  我校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以“中非国际产能合作中的风险与对策研究”为题进行报告。她在阐述中非产能发展现状并系统论证其合作动因的基础上,运用PEST分析法,从政治、经济、文化及技术四个维度筛选出影响中非国际产能合作的三级风险影响因素,并据此从国际、东道国及中国三方面选取其各自对中非国际产能合作影响最迫切的风险问题进行分析论证,进而针对存在的风险问题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旨在推动中非国际产能更好地发展,以充分实现互利共赢。赵蜀蓉教授的报告获得参会学者代表的一致好评。

赵蜀蓉教授在专题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jpg 

  会议期间,赵蜀蓉教授与Beatrice Njenga博士、Bekurestion H/Silassie院长等非洲学者代表会面,双方皆表明合作意愿,在交流访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我校西非研究中心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契机。

赵蜀蓉教授与非盟委员会人力资源与科技司教育处处长Beatrice Njenga,泛非大学临时校长Belay Kassa Tegegne合影留念.jpg 

 赵蜀蓉教授与埃塞联邦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Bekurestion HSilassie会面交流.jpg  赵蜀蓉教授与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席 李安山教授会面.jpg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承担近十项外交部、文化部、教育部等部委的委托课题,连续四年承办非盟青年官员培训班,在对非研究以及培训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近日教育部下发的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通知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申报的“非盟研究中心”位列其中,成为该校首个教育部批准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平台。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AU,简称“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其前身为1963年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的“非洲统一组织”。此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发展及稳固非洲的民主、人权以及能永续发展的经济,除此之外亦希望减少非洲内部的武装战乱及创造一个有效的共同市场,最终目标是建立“阿非利加合众国”。非盟委员会是非盟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