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杜岚博士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1-28 4769

  11月22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主楼举行。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杜岚博士应邀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使用元信息进行离散数据建模这一课题。本次学术沙龙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叶茂教授主持。

1.png

  报告中,杜岚博士以“使用丰富的元信息进行离散数据建模”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他所在的团队的基本情况,并对研究成果——NARM模型和MetaLDA模型作了介绍。他表示,离散数据,如那些用于推荐系统和社会网络分析,实际中往往是不完整的,这激发了利用边信息(又名元信息)来提高社区检测、链路预测、短文本分析等的性能。杜岚博士团队提出了一个贝叶斯概率框架,在离散模型中结合了以二进制形式编码的各种边信息。该框架灵活运用关系模型和文本分析模型。在这个演讲中,展示如何在关系学习中引入不同的节点属性,以及如何利用单词的语义、句法特征来改善短文本的主题建模。

  在学术交流过程中,杜岚博士与大家深入探讨了自然语言处理的相关问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其所在团队提出的模型,加深了从事不同领域的教师与学生对其的理解,促进了广大青年教师在该方向的探索,有利于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开展跨学科合作。他还对在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对一些开放性问题提出了不同见解。杜岚博士热烈欢迎同学们到他们团队交流学习。

  本次学术交流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杜岚博士(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他于2006年获得南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学士学位,并分别于2007年和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2年到2015年之间,杜岚博士就职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中心。2015年9月加入莫那什大学。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以及在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数据挖掘、关系学习等领域的应用。杜岚博士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1个书章,9篇期刊(SCI检索 5篇),国际会议论文20篇。期刊包括IEEE TPAMI, Machine learning jour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等,国际会议包括ICML,ACL,ICDM,EMNLP,AAAI,ECML等。他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了谷歌自然语言理解项目(Generative models of life stories),并多次被邀参加谷歌自然语言处理学术论坛。同时他担任过或正在担任多个国际会议(例如,ACL,NIPS, ICML, AISTATS, AAAI, IJCAI)的程序委员会成员。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