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越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电工学院 图: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1-27 5392

  11月24日下午,2017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URSI-GASS)Issac Koga Gold Medal”获得者、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越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带来主题为“电磁理论中的类比方法”的学术报告。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涌频主持此次沙龙,我校从事电磁场相关领域研究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交流。

微信图片_20171127104126.jpg

  李越介绍了其研究方向和目前进展,他从麦克斯韦方程组出发,以问题导入的方式轻松将师生们带入到其电磁理论中的类比方法中。他表示,在电磁理论的研究中,类比是一种重要的创新方法,也就是通过两个领域相关技术的类比研究,将A领域的成熟技术应用于B领域,可以在B领域产生新的概念、理论与技术。他从电子电路与光学电路、材料色散与结构色散和微观掺杂与宏观掺杂三个方面阐述了类比方法的应用,并结合自己在Science发表的实验进行说明,深入浅出地将电磁学的相关知识与“LC电路”等简单结构进行类比。最后,他和大家分享了后续的实验方向和实验进展,并对电磁材料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电磁材料应用于可形变器件与电路中,带来新一次的科技革命。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交流中,李越与我校电工学院赵华鹏副教授等师生就实验结论的推广和仿真软件仿真数据的准确性进行了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氛围热烈。李越表示,希望今后能与我校师生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

  李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天线、电路与电磁材料的相关研究,已发表SCI检索论文80余篇,发表刊物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IEEE TAP等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曾获2017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URSI-GASS)Issac Koga Gold Medal,2016年亚太无线电科学大会(AP-RASC)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国际电磁理论研讨会(EMTS)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URSI-GASS)青年科学家奖,201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等;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亚太天线与电波传播会议(APCAP)最佳学生论文奖、2017年全国天线年会最佳论文奖、2017年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2016年国际天线电波传播与电磁技术研讨会(ISAPE)最佳论文奖,2016年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ICMMT)最佳学生论文奖等。李越博士是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员、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会员,同时担任天线领域期刊IEEE TAP和IEEE AWPL的副主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